关注我们

作文 _______________,我想悄悄对你说

高考作文范文 03-30
根据要求作文
请以“_______________,我想悄悄对你说”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要求:①把题目补完整;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有感而发,说真话、诉真情;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如果需要,用“七(×)班,×××同学(老师)”(或用化名)代替。⑤卷面整洁,书写工整。
范文】:
夏洛蒂先生,我想悄悄对你说
她,一个普通的女孩,出生于一个穷困潦倒的牧师家庭,却有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她,没有惊人的美貌,也没有灿烂的珠宝,她只有一颗热爱文学的心。
她,卑微如同小草。
她,壮美好似大树。
她,便是夏洛蒂·勃朗特,一个平凡的女子,一位伟大的作家。
夏洛蒂出生在英国一个清贫的家庭,母亲很早便去世了,仅留下一个嗷嗷待哺的小男孩。夏洛蒂不得不辍学,为了生计,她开始四处奔波。那时,她还只是个正值花季的少女,却已不得不到处打工,她做过家庭教师,做过餐馆的服务员,可哪怕再卑微的活,再穷苦的家,她也从未放弃她的梦想,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她要改变世人对女子的偏见,她要成功。
她开始写诗,怀揣着一个青绿色的梦想,她将自己的诗投进那个青绿色的邮箱,寄给她最崇敬的诗人——罗伯特·骚塞。
一个月,两个月。她终于收到了回信,可漫长的等待不过只等来了讥笑和嘲讽。
她哭了很久很久,可她仍是没有放弃,她将那封爬满毒蛇一样咬噬心灵的文字贴在墙上,她坚定地告诉自己:“只有弱者才会裹足不前。”
她又开始写作,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一遍又一遍的讽刺没能使夏洛蒂停止写作。终于,一部震惊文坛的著作呈现在人们的面前——《简·爱》,她成功了!她,夏洛蒂·勃朗特,成功了!她,一个饱经风霜,被权威断言不可成功的女子,成功了!
她拥有了什么呢?是什么支持着她,敲开了文学的殿堂?是什么激励她,让她从小草变成大树?
是梦想!因为梦想,她敢于烟花擦肩,寂寞罩心;因为梦想,她敢于金革铁马去,马革裹尸还;因为梦想,她写出了《简·爱》,创造了奇迹;因为梦想,她不再是那个稚嫩、平凡卑微的女孩;因为梦想,她用她的血泪开出一朵绝美的大花,将渺小的草浇灌成壮美的树!
是啊,夏洛蒂教会我许多许多:不要做那水底静止的石子,时光流淌从梦中倾泻而过;不要做那游移不定的白云,浮云飘蓬不留下一点碧痕浅波;要做便做那永不停息的风,一季有一季的颜色,一程有一程的领略;要做便做那直立挺拔的大树,扎根于黑暗的泥土,将叶枝伸向光明的苍穹,一树繁花一树硕果,每片叶儿都吟唱梦想的欢歌……
敬爱的夏洛蒂先生,感谢您,请容我在流淌着时光的小溪中,悄悄地告诉你:夏洛蒂先生,您教会了我梦想的力量。
【解析】
【详解】本题为半命题作文。题目简单易懂,不设审题障碍。但越是直白浅显的题目,越需要在审题上下大功夫,把文章写出深度。审题可知,题目中的空白处填写的应是“我”倾诉的对象,“我”为倾诉者。倾诉的对象和“我”均可以有多种解读。可以是具体的某个人,也可以是某个抽象意义或概念。比如:补题为“老师,我想对你”,以具体的事件为引领,表达自己渴望得到老师理解,希望得到老师承认的心理,以真情实感打动读者;又比如:补题为“书,我想对你说”,采用拟人化的手法,以自己的读书经历为写作内容,表达自己从书中得到的启示与感悟、成长与提高,表达自己对书的感激之情;又比如:补题为“人类,我想对你说”,其中的“我”大到可以是地球,是自然界,小到可以是一棵草、一滴水、一株树……以环保为主题,化大为小,表现自己对于环保的看法与观点。
【点睛】半命题作文补题遵循原则:
1、熟悉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
2、贴切性原则:指标题范围尽量缩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宽泛,将大题化小。
3、新颖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角度应当是与众不同的、新鲜的。
4、正确深刻性原则:指题目表现的内容能够揭示出正确深刻的主题。  
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
补题时,要审清题意。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展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①具体事物补题法。②特定情景补题法。③修辞手法补题法。④特殊符号补题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