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__________,助力我成长

高考作文范文 03-30
作文
有人说助力成长的是梦想,有人说助力成长的是亲人的鼓励和陪伴,有人说助力成长的是挑困难的勇气、坚强的意志、果断的行动……学们,助力你成长的是什么呢?请以“_____________,助力我成长”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紧扣主题,内容具体充实;(2)有真情实感;(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4)不少于600字;(5)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范文】参考例文:
梦想,助力我成长
梦想,虽然不一定能实现,但如果朝着梦想不断努力,你一定会不断进步。
一次,我从姐姐那里看到了一本小说,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人物个性鲜明突出,令我仿佛身临其境。当主角高兴时,我也随着她高兴;当主角难过时,我的心情也随之难过,有时竟忍不住落下泪来;当剧情反转,眼看无望却奇迹般获胜时,我就会欢呼雀跃……总之,我沉浸在故事中,不能自拔。对这部小说的作者我简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因此,我的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后要当一名作家,写出好看的作品,分享给读者。
我的语文成绩还好,但是作文却并不出彩,有时还会偏题,使得我的语文整体水平并不出众,有时甚至“惨不忍睹”。记得有一次语文测验,因为作文审错题,竟被扣了10分,应该算是全班扣分最多的了吧。考试结束收卷前,我才猛然发现,所举事例不对,明明有契合的题材,却一时想不起来,令我懊恼不已。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好在有同学安慰我,有妈妈鼓励我,还有老师指导我,使我很快振作起来。
现在,有了这个作家梦,我开始订阅一些对提高写作有帮助的杂志、书刊,我家的书多得都快没地方放了,就连饭桌上也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每天都会自觉阅读课外书,我读的书越来越多了,童话故事、世界名著、人物传记、科幻小说、散文诗歌……什么都看。升入五年级后,老师还指导我们“采蜜”,就是将课外书上看到的好词佳句摘抄下来,并学着写下自己的阅读感悟,可以从内容、情感,以及表达等各个方面来写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我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在书籍的百花园中尽情地飞舞,采摘“花粉”,酿出甜甜的“蜂蜜”。通过阅读好书、辛勤采蜜、认真练笔,我的作文不再像以前那样,不是偏题跑题,就是干巴巴的,而是“具体生动,充满了灵气”(老师给我写的评语)。有好几篇作文还被老师当作范文读给同学们听,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我感觉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有句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觉得很有道理。有了梦想,我们才有奋斗的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梦想,助力我的成长,使我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我!
【解析】
【详解】这是一篇半命题作文。“助力我成长”是指帮助我成长进步的因素或力量。这些因素可以包括:我的梦想、亲人的鼓励与陪伴、挑战困难的勇气、坚强的意志、果断的行动力等,由此,我们不妨从人的影响和帮助角度、自我提升的角度、感悟进步的角度、意志精神的角度等方面审题立意,来写成长中的感受和领悟到的道理。拟题应做到避生就熟。在补题时,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越是熟悉的角度、内容,我们写作时的把握也就越大。将题目变为自己所熟悉的内容,从自己熟悉的内容、擅长的体裁着手来写,化大为小。可以选用提示语作为题目,比如“坚强的意志,助力我成长”、“亲人的鼓励,助力我成长”、“果断的行动力,助力我成长”,也可以自己另辟蹊径拟写新颖的题目,如“困难,助力我成长”“挫折,助力我成长”等。本题适合写记叙文或叙事散文,可适当运用议论抒情点题。写记叙文,文中一定要有细节描写,可以是一句简短的话语,可以是一个细微的动作,可以是一个微妙的表情,细节描写是为了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人物心理情感,以突出对“我的成长”的帮助。
【点睛】半命题作文学生首先要突破补题,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补题,使之成为命题作文,然后再按照考场作文的命题作文进行写作创新,力求做到:首先,立意要有突破,不写大众化观点和中心,能把握时代脉搏,选择别人很少涉及的中心主旨;其次,选材有所突破,选择具有时代气息,典型的熟悉的和真实的材料进行写作,能做到贴近生活;再次构思要新,无论从内在技法和外在包装能做到与众不同,独立出众;最后语言要新,善用修辞,能学写富有哲理性的语句,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