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今天我终于管住了自己

高考作文范文 03-30
作文
同学们,我们可能每天都会经受各种诱惑,比如手机、电视、游戏、小说,或者舒造的被窝、同伴的邀约;我们可能每天都需要战胜懒惰、懈懈怠、放纵、浮躁、暴躁的自己。成功属于自制的人,自由只给自律的人。
请以“今天,我终于管住了自己”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写作要求:①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②诗歌除外,文体不限;③字数不得少于600字。
范文】今天我终于管住了自己
又是一月换位时。四周一片嘈杂。眼见着同学们都议论着自己的新同桌,我的好奇心也被揪了起来谁是我的同桌?
幻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我“荣幸”地被分到了一位差生,呵呵,既来之则安之,随它去吧。可没过多久,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随着这位仁兄的到来,我的嘴开始“废”了起来,成绩也有所下降,根据老师的评价,只能用一句话形容:状态不对。
从尖子生跌至中等生,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耻辱。于是,我开始全面拟定计划,对自己实施军事化管理。要论效果,走着瞧!
“死亡”铃声的响起,全天的计划开始实行。
“噔噔噔”,熟悉的高跟鞋声在耳畔萦绕。我知道,数学老师来了。
老师转身在黑板上画图,一旁这位仁兄打开了话匣子:上至天文,下到地理;左至上下五千年,右到未来新时代,真可谓是“知识渊博”,无所不知啊。
若论平时,爱凑热闹的我早已将头转过,做他最忠实的听众,但……
对!脑中猛然响起自己制订的计划,便将嘴牢牢封死。硬生生地将头转回。思绪随着老师的节奏,一点不落,认真地将整节课听完。我发现,自己的心中弥漫着一种自豪感,就不清因何而起,为何而生。
接下来的随堂练习,我的了“罕见”的满分!内心一片欢腾,看来,这个计划立竿见影,有了显著的收获。
接下来的语文课,面对着一旁巨大的诱惑,强忍住内心对说话欲望,对嘴巴这个“死角”进行“全面封锁”,我渐渐将落人一截的思绪跟了上去,再次成为了众人之中的佼佼者。
可总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英语课,老师要求同桌两人进行口语练习。心中对不说话的控制也达到了极限,终还是与他说了一句话,说完后,心中充满了罪恶感,如同犯了滔天大罪一般。整个下午,我没再说一句话。
耶,我管住了自己!一天下来,我备受“煎熬”,可终究还是顽强地“挺”过来了!
学习就是马拉松,跑得慢无关紧要,重要在于落后了还是马上跟上,这一点能够让你成为众人中的领跑者……
【解析】
试题分析:作文标题“今天,我终于管住了自己”。首先要确定“管住”自己的什么,这需要根据自己日常生活的积累,挑选出你印象最深、最有话说的事件来写。如管住了自己的懒惰,管住了自己的急躁,管住了自己的胃口,管住了自己的脾气……总之,是管住了自己的坏习惯、臭毛病。同时注意“今天”这个时间范围。从标题上看,适宜写记叙文。要详细描写自我控制的过程。
点睛:命题作文的审题通常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一要抓住题目中的“题眼”,即标题中的关键词,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二要注意题目中的前缀或后缀,即标题中的限制词和修饰语。三要深入分析题目中的“言外之意”,理解题目语言中所包含的象征义、比喻义、引申义。四是要审准材料选择的切入口。命题作文比话题作文的审题要求高,命题作文动笔前,把握题意、找准切入口十分重要。五是指审题时把题中有些关键词的语法意义作一番自我诠释,体会清楚后,再用来指导构思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