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招牌是经营者的品牌标识、城市地标、文化基因。招牌氤氲着人间的烟火气,

高考作文范文 04-01
作文(70分)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招牌是经营者的品牌标识、城市地标、文化基因。招牌氤氲着人间的烟火气,招牌彰显了城市的创造力,招牌积淀着民族的文化品格,招牌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发展。

【审题点拨】
本材料核心词为“招牌”。材料共两句话,第一句是总说,揭示“招牌”这一概念的三个本质属性,即“品牌标识”“城市地标”“文化基因”,从大的方面给考生指明思考的方向、范畴和领域。第二句话是分说,又分四个层次,揭示了“招牌”作为一种载体所具备的某些特殊功能,从小的方面为考生指明了写作的四个维度和路径。就文体的选择而言,可以议论为主,在“招牌”这一“根目录”层面思考,从社会、文化、艺术、人生层面切入,行文时在适当处对材料进行引述、分析;分论点的设置应在题意范围内,从四个维度中选定一个角度深度构思,力求思辨,追求“思想的丰盈”。也可以记叙为主,采用故事的“套式结构”精巧构思,以生动的形象、可感的画面、幽默风趣的言语去为文章“美颜”。阅读视野开阔、文化底蕴深厚的考生还可写成议论性散文,用散文的笔法去议论,熔抒情性、形象性和哲理性于一炉,充分展示自我的写作个性和才情。
具体写作时,可以从以下角度立意:招牌参差多态,方有城市的“烟火气”;招牌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文化内核和“匠心”精神才是最吸引人的“招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