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接过民族精神的火种

高考作文范文 04-26
写作(60分)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军阀混战时期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催生了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民族存亡时刻的西南联大群星璀璨,诞生了许多学者大师;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一次次勇斗灾难,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注脚。
当下,举国上下正在亲历的这一切:钟南山年过耄耋毅然逆行抗疫;李文亮倒在战疫前线;武汉人民勇敢坚守;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志愿者和捐助者,含泪剪去心爱长发年轻姑娘们,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战场……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屹立不倒,又能一次次在逆境中崛起,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而从未中断的最古老文明,源自这份伟大的民族精神。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开学典礼时国旗下的微型讲话稿,倡议大家“接过民族精神的火种”,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500字左右。
范文】例文
接过民族精神的火种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复兴中学学生。中华民族自古多灾多难,但我们从不惧怕灾难,也从未被灾难征服。军阀混战时期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催生了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民族存亡时刻的西南联大群星璀璨,诞生了许多学者大师;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一次次勇斗灾难,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注脚,也成为被担心“垮掉”的下一代人证明自己、接过民族精神之火种的契机。
2020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老中青三代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90后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承担起他们的使命。浙江大学二院消化内科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护士主动请缨赴武汉抗疫,护士长吕敏芳写下“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用年轻的身躯,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
举国抗疫之时,我们应该怎样做?知识要学,但危机时刻更应关注的是,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将这份共赴时艰、舍身忘我的气节,植入到我们的精神基因。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屹立不倒,又能一次次在逆境中崛起,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而从未中断的最古老文明,源自这份伟大的民族精神。
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也从不缺乏英雄。“精忠报国”的岳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为了新中国“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共产党烈士们……当下,有年过耄耋毅然逆行抗疫的钟南山,有倒在战疫前线的李文亮,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勇敢坚守的武汉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志愿者和捐助者,年轻姑娘们含泪剪去心爱的长发,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战场。也有一些人扮演了丑角,汶川地震时的“范跑跑”、一问三不知的主管官员、出国躲避疫情的科长……自私自利、没有担当、临阵脱逃,也将被历史和众人牢记,孩子们应该懂得这个道理。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灾难来临,方知生命可贵。勇于担当,承接使命,更显生命不朽。多难兴邦,危机时刻正是教育的宝贵时机,举国上下正在亲历的这一切,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最深刻的记忆,并唤醒我们的成长与崛起。
让新型冠状病毒在阴暗、潮湿的角落瑟瑟发抖吧。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本题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要求关键在于识别并完成任务,在任务的驱动下发表对材料的看法。写作考场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即审读题干要求和审读材料内容。本题题干要求考生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开学典礼时国旗下的微型讲话稿,倡议大家“接过民族精神的火种”,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首先理解第一部分材料的主要内容。材料主要叙述了中华民族经历的一些磨难和挫折,但都能在逆境中崛起,原因就在材料的最后一句话: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屹立不倒,又能一次次在逆境中崛起,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而从未中断的最古老文明,源自这份伟大的民族精神。这也是这篇作文立意的关键句,关键词就是“民族精神”。
围绕着民族精神,可从三个方面思考:(1)什么是“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代代传承的美德。比如:敬业乐群、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志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为政风范,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很好的立意。再如,力主禁烟的林则徐、抗战英雄聂士成、民族英雄杨靖宇、恨不抗日死的吉鸿昌等,他们为了我们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撒热血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的生命;人民的好战士雷锋他那闪耀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一直长留人间;航天英雄杨利伟他是我国第一个登上宇宙的英雄,还有很多英雄,他们的精神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揩摸。这些任务都可以成为你文章讴歌的主人翁。(2)一个国家拥有“民族精神”的作用是什么?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名词,是中国人民的创造,生长在中国人民内心,散发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有形力量,是中国力量的内在魂魄。(3)弘扬民族精神是全国人民的责任和使命,人人有责,谁都不能丢下这个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学生,我们要努力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首先要学习先驱们,培养起“兼容并包”、“中华一体”、“协和万邦”的理想,孕育出爱好和平的优良传统,使热爱祖国、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维护团结统一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基调和主线。其次,要在学习中,从悠久的历史和伟大的现实中,我们要领略我们国家伟大的民族精神,也要明白肩头担负的重担。要勤劳勇敢,要发奋图强,我要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去学习,去积蓄力量。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在理想的天空中搏击,用科学文化知识丰满羽翼,武装自己,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好准备。
立意角度:
(1)自强方能得胜;(2)自强不息,民族之精神信仰;(3)自力更生中国人,不屈不挠中国魂;(4)扬自强之风,驾信仰之船;(5)弘扬民族精神,再现中华雄魂;(6)弘扬民族精神,人人有责。
结构示例:
本题是一篇演讲稿,比较适合写出议论文。主旨是倡导全校同学“接过民族精神的火种”,按照演讲稿的格式,开头要有称呼,之后要有结束语。在开头之后,尽快地进入主题,从多角度论述民族精神的意思。可以设置几个分论点,如:①民族精神是生长在中国人民内心,散发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有形力量,是中国力量的内在魂魄;②民族精神不只是精神存在物,而是存在于当代中国人民现实奋斗、拼搏中;③民族精神不是遥不可及的,它与我们每个中国人相关,体现在平凡人做出的不平凡事上。中间要结合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事例,进行分析和论证。最终回到主题上来。
素材积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