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高扬时代旗帜,弘扬爱国精神

高考作文范文 04-27
写作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9年9月,中国女排成为了女排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五冠王!每每看到拼搏在赛场的中国女排,就能从头到脚获得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从何而来?或许在一段采访中可以得到答案。在2019年9月14日中国首战对战韩国3:0胜利后,曾7次征战世界杯的女排主帅郎平表示:“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出战,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以上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600字。
范文】【例文】
高扬时代旗帜,弘扬爱国精神
70年艰辛创业,70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总结:“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读懂奋斗史诗,我们才明白在奋斗史中我们要高举时代的旗帜,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的精神。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奋斗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培养家国情怀、肩负起使命担当,善于摆正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大家的位置,必要的时候,要勇于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适时而动,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和奋斗,励精图治,知难而进。这样,就一定能够完成我们应该且必须完成的伟大事业。弘扬爱国主义,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涵,也是落实人才政策、助力国家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武器。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弘扬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激荡家国一体、命运与共的情感共鸣,巩固爱国报国强国的社会共识,新时代的奋进脚步必将更加稳健。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就要付诸于行动。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奋斗精神就要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弘扬奋斗精神就要求党员干部,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以身作则,清政廉洁;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廉洁勤政、艰苦创业的模范。在新的征途上,以新时期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先进代表为榜样,坚持牢记使命、励精图治,反对意志衰退、精神萎靡;坚持奋发有为、艰苦创业,反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应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之中。
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懈奋斗就是爱国的最好形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把爱国与爱党、爱国与爱民统一起来,把对国家的赤诚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具体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时代在新,我们在行。在今天的时代里,我们更要高扬时代旗帜,弘扬爱国精神!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通读材料,从抓关键句入手。有的材料为突出中心,有时会在材料中设置关键句(开头句、结尾句、反复出现的句子),抓住这些关键句,就能把握材料主旨,准确理解材料,正确立意。关键句是郎平接受采访时说的一段话,结合材料引导考生结合自身认知,探究“爱国”精神在历史与当下的丰富意蕴,写出自己的思考与感悟。郎平的话体现了女排精神的第一要义(力量源泉)在于国家至上的荣誉感与责任担当,也彰显了女排永争佳绩的坚强信念与坚定决心——如若对标生活“赛场”,则在于我们应树立远大目标,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正如习近平所说“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强调了个人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倡导献身于人类历史发展的人生观、价值观。启迪学生体悟爱国主义精神内涵,深入思考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民族的关系,感受理想信念对引领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的重大意义。可以写树立远大目标,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可以写“小我”融入“大我”的使命担当;还可以思考爱中国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也可以谈对国家的信心、谈爱国、谈为国家贡献力量;也可以从爱国情怀和时代精神的角度论述爱国主义的重要表现,要有时代精神,个人要为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等;也可以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讨论爱国主义思想的等。
参考立意:
1.时代精神,爱国情怀;
2.高举爱国旗帜,为人类发展做贡献;
3.时代精神决定时代命运,青年一代要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弄潮儿;
4.高扬时代旗帜,弘扬爱国精神。
行文结构:开篇提出观点“高扬时代旗帜,弘扬爱国精神”;中间提出三个分论点:一是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奋斗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二是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就要付诸于行动;三是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懈奋斗就是爱国的最好形式;结尾点题“高扬时代旗帜,弘扬爱国精神是时代的需要”。
素材:
1.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2.我们今天的中学生,将是明天的栋梁。因此我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更应该去学习怎样爱国。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爱国就要坚定不移,至死不变。
3.大山的儿子林俊德埋名五十年,他是一位毕生为共和国铸造核盾牌的功勋科学家。在他生命接近死亡的时候,他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导输管、胃管、减压管。他仍在冲锋,鼠标在缓缓移动着,手在不停颤抖着,一旁的生命监护仪在不断警告,生命的数据在令人揪心的跳着,视线已渐渐的模糊,他却反复叮咛着需要交接的某项重大国防研究项目相关资料。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强忍剧痛坚持伏案工作长达74小时。若与国相依,“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4.“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