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最温暖的提醒

高考作文范文 05-04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每两个月到护理院看望老人累计超过30次,给予200元“奖孝金”;累计超过20次,给予100元“奖孝金”;累计超过10次,给予50元“奖孝金”。“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首批发放达3万多元。自从“奖孝金”管理制度推出后,看望老人次数暴涨,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
  “奖孝金”管理制度的推出来引发了热议。你的看法是什么?
 要求:根据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范文】最温暖的提醒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而“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一直被世人弘扬。为此,苏州一家护理院也顺应时代潮流推出了“奖孝金”制度,目的在于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看望父母长辈。此说法一经曝光,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议,大家各抒己见,各执一词,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而就我而言,我却不禁为此拍手称赞,这种做法无疑是一种正确的做法。是为最温暖的提醒。
在有人肯定护理院‘奖孝金’的善意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异议,认为这种公示子女探望记录的制度会给子女带来某种道德压力来迫使他们尽孝,况且将孝心与金钱挂钩,会不会使本是高尚的孝心少了一份纯粹,多了一份利益杂质?其实不然。护理院并没有向社会公示记录名单,只是在小范围内公示记录,旨在提醒老人们的子女。再者,护理院设置的金额只有200元,而对于有能力的子女将父母送进护理院进行赡养的子女来说怕是“微不足道”了吧!对于此举措下引起看望老人次数出现暴涨的结果,我想并不是因为利益的驱使,而是子女自身对亲情的渴望吧!而在这之中,护理院起到了提醒作用。
在我们生活中,时时刻刻都需要有人来提醒你,在你迷茫之时叫醒你,在你险些误入歧途时及时拉你一把。由此观之,提醒尤为重要,在工作学习中也如此,在对待亲情中亦是如此。有些子女容易在繁忙的工作中迷失自我,甚至陷入无底黑洞,难以找到出来的路。这时,就急需一个温暖的声音,温柔的提醒他们,该回家看看了!于是此时,他们晃然惊醒,不顾一切的挣脱羁绊,通向“提醒”指明的向阳大道。看见了吗?他们脸上是带着笑的啊!不仅子女感到身心愉悦,老人们也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和满足。所以,这无疑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同样起到温暖提醒作用的还有中国近期提出的“常回家看看”法,其意图并不是要将孝心与法律等同,不是想让孝心强制化,而是旨在用最有力的方式提醒世人该回家看看了!
由此,我始终相信,孝道永存!这个在中国传承了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这个早已流于国人血脉中,刻在骨髓里的孝道永不泯灭!而对此近期出现的一些不守孝道之事件,我想只是因为当事人少了一些温暖的提醒。由此观之,就让我们用最温暖的提醒,让孝道吹拂神州大地吧!
【解析】
试题分析:本次作文材料为热点时事,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奖孝金”的目的;第二“奖孝金”的具体操作规则;第三“奖孝金”制度的初期效果。其中第一、二点内容应该是我们解读材料的重心。显然,客观而言,“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值得我们提倡。但是,当“孝”为金钱所绑架的时候,我们便有了价值的“批判”与“呼唤”的需求。因而,可以正面立意:对有孝之人实行奖励。同时也可反面立论:孝心不是奖励出来的;或孝心岂能用金钱来买。也可辩证来看待此举,一方面护理院设立奖金的初衷是好的,目的是换起更多子女抽空陪父母、与父母共享天伦的意识,但人的感情一旦和“利”挂钩,多半会变质。
点睛: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主要考思辩说理能力。要分析所发生的事情,或褒或贬,讲清理由,再由此及彼,生发开去。1、可赞成奖孝金制度,分析这一做法产生的原因、意义和作用,提出自己的建议。2、可批评做子女的不看望不关心父母的行为,领奖孝金是奖赏还是掴脸?分析不孝的表现带来的危害和影响,提出建议。3、也可批评奖孝金制度,讲清理由,提出建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