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最美的姿态

高考作文范文 05-04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花的纤弱是一种姿态,树的挺拔也是一种姿态;山的沉稳是一种姿态,水的灵动也是一种姿态;迅疾奔跑是一种姿态,休闲徜徉也是一种姿态:仰望天空是一种姿态,关注脚下也是一种姿态。
你心目中最美的姿态是怎样的?请以“最美的姿态”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例文】
最美的姿态
有的人为求一夕的安乐而以卑躬屈膝的姿态示人,有的人为了一个信念一个理想而挺直腰杆,宁死不屈,如果要在两种姿态中选择一个,我一定会选择后者,因为那是世间最美的姿态!
安于享乐,永生屈膝
他有着肥沃的土地,他有着忠厚的子民,他有着众多的贤臣和勇猛的将军,他就是阿斗,但是,他,却选择了令世人唾泣的姿态——屈膝。为了倾城的美女,为了一朝的美食与富贵,他向敌国俯首称臣,乐不思蜀,他选择了卑躬屈膝这种丑陋的姿态,虽身为汉室之胄,最终却未能守住父业,令人鄙夷。我为他悲哀。 
试想,如果当初阿斗选择的不是卑躬屈膝,而是挺直脊梁、宁死不屈,凭着那么优越的地理条件,再加上贤将良才的辅佐,定能逐鹿中原!问鼎天下! 
挺直腰杆,大义凛然
在那个中国屡受外国列强欺凌的年代,在那个腐朽的王朝中,他挺身而出高呼变法,置生死于度外,他,就是谭嗣同。为了维新,为了变法,他抛开个人安危,与好友共同“公车上书”,虽遭慈禧阻挠、外国列强欺压,但他仍以世间最优美的姿态——挺直脊梁努力着,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回天。在就义之前,仍以最美的姿态示人,他挺直腰杆,高呼甘愿做为中国变法流血的第一人。 
他的姿态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大义凛然的民族精神!这种挺直腰杆的姿态无疑是世间上最美的,壮哉,谭嗣同! 
宁死不屈,百世流芳
在权贵的阻挠下,他挺直腰杆;在同行的注目下,他昂起头颅。他说话了“一点也不能改”,就是在这样的艰难中,他拍完了《茶馆》。在当时也许这部舞台剧并不被人看好,最终,在权贵的压迫下他走向了未名湖,据后来的人说,他是在未名湖中站着死的,他就是未名湖中不屈的灵魂——老舍! 
谁敢说这姿态不是天地间最美的姿态呢?我相信天地也会为之动容的。他不畏权贵、宁死不屈的精神定会百世流芳! 
阿斗为贪图享乐而卑躬屈膝,令人鄙夷! 
谭嗣同为了变法而牺牲生命,令人敬佩! 
老舍为了人间正义而魂归未名湖,百世流芳! 
还有许许多多为正义事业和全人类解放事业宁死不屈的仁人志士,那些挺直腰杆的姿态都是最美的姿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名字一定会越发熠熠生辉!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篇材料+命题作文,材料描述了花、树、山、水、奔跑、休闲、仰望、关注等一系列姿态,根据这些姿态的描写,选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姿态,展开合理的联想和想象,联系现实生活,选取能反映最美姿态的典型事例,安排组织材料即可。根据题干要求,可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写记叙文,要注意描写、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的运用及修辞手法的运用。写议论文,要注意中心论点及论据、论证方法等。在立意上,要先理解“姿态”的含义,其含义为“样儿”、“态度,气度”,即人外在的举止神态与气质。从立意角度,可透过人外在的举止、神态、气质表现人的品格、情趣、追求、人性、精神。可联系人类生活中,尤其是在抗击冰灾、地震、奥运比赛以及日常生活中展示的感人姿态。 
以“最美的姿态”为题,要注意积极向上,材料中已给出几个思路:自信的、奉献的、阅读的、友爱的,这几个词义都可以作为写作方向,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来写。确定关键词语之后,要在文章的开头的和结尾出现这个词语,有点题的作用。要以记叙文字为主,但要使用其他的表达方式作为补充,最好是夹叙夹议,或者先叙后议。也可以以议论为主,列举各种最美的姿态,表现自己认可的人生观。 
参考立意: 
1、挺拔是最美的姿态; 
2、灵动是最美的姿态; 
3、沉稳是最美的姿态; 
4、奔跑是最美的姿态; 
5、安闲是最美的姿态; 
6、我有我姿态。
参考素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