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题中有中国改革的脚步

高考作文范文 05-10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1:1978年的高考作文题要求将《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文缩写成一篇短文,题目折射了当时人们迫切希望国家走上正轨、渴望国家富强的信念。
材料2:80年代,命题作文是时代的潮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树木·森林·气候》《习惯》……让学生更关注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社会问题。
材料3:2000年以后话题作文成为主要趋势,“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心灵的选择”“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等具有开放性、思辨性特点的作文题目给了学生更大的表达空间,让学生注重精神建设。
材料4:近年来,联系具体社会生活情景的作文频出。“举报违章驾驶的父亲”“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分数下的巴掌与吻”等,题目既接地气,其讨论又涉及思想文化、经济、教育等众多领域的问题。
与时代一起脉动,体现时代需求和精神,是高考作文的主旋律。作为一名21世纪新青年,从改革开放以来的高考作文题中你读出了什么,谈谈你的思考与感悟。
要求,⑴请对以上材料自选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⑵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其含义的范围;⑶不少于800字;⑷不得抄袭。
范文
作文题中有中国改革的脚步
1978年的高考作文题,是要求将《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文缩写成500至600字的短文。文章提出,建设速度问题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这就是改革开放之初,经济建设起步时的现状投影,折射了当时人们迫切希望国家走上正轨、渴望国家富强的信念。
1983年的高考作文题是漫画题,要求根据一幅题为“这里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漫画,写一段说明文字,并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此外,和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关联得比较紧密的还有1988年的命题作文《习惯》和1994年的命题作文《尝试》,结合起来看,这几道全国卷作文题都是从思想层面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观念、意识,引导人们攻坚克难,求新求变。
最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也常见“改革”的身影。2011年全国新课标卷突出了“中国崛起”这个关键词,材料指出:对于中国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值得展示的突出变化又是什么呢?据《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对中国公众的调查,得票率依次是“经济成就”“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化进程”“开放程度”。对于中国的这些变化,你有什么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2016年全国新课标卷三体现了“创新”“竞争”“合作”这些改革开放弄潮儿的精神品质。材料指出:历经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订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全国新课标卷一则涵盖了改革开放的诸多成果。
古人说:“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所谓文章能“经国”“不朽”,能立德树人,为国育才、选才,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生活,这是高考作文四十年来恒久的立场。从全封闭的命题作文或半封闭的半命题作文到独立自主、强调思辨的开放性话题作文、新材料作文、任务驱动作文,这也是高考作文命题的开闸放流、锐意革新。换言之,高考作文命题,也在阔步走着一条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
【解析】
【详解】本题通过材料考查学生的分析、整合、写作能力。材料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提炼观点的原则有两个,一是要做到准确,并力求新颖,离材料中心最近的是最佳观点;二是力争所选观点要有话可说、有例可证、有理可议。
【审题】本题为材料作文作文材料来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高考作文题,而高考正是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的话题,学生能有话可说。高考作文题紧扣时代脉搏,梳理四个材料,能看出社会的多元发展。同时,高考作文题与时俱进,考查方式也在逐步发展变化,比较四个材料,能从中发现人才培养的方向一一从表层共同表达转向基于生活体验的多角度表达,体现社会需要思想开放、视野开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新青年。
题意理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