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没有您的月宫,依旧精彩

高考作文范文 05-24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孔子——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墨子——中国研究人员2019年2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说,“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预计将超出预期寿命、继续工作至少2年以上,并展开更多国际合作。
嫦娥——2019年5月16日,在嫦娥四号落月4个多月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该台的研究团队利用嫦娥四号探测数据,证明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存在以橄榄石和低钙辉石为主的深部物质。而此前,人们并不确定月壳之下究竟有什么。
王维——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补短板、谋长远,我们一定能让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读完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请选择一则材料,给你所选材料中的人物写一封信。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展示】
没有您的月宫,依旧精彩
嫦娥姐姐:
您好。我是您的一个小粉丝,从小听着您的故事长大。那时候的我,想象着您一个人面对着华美的广寒宫,捧着乖巧可人的玉兔,俯视着人间,惯看世情冷暖,是何等超脱自在。(开篇展现文体特征和写作对象,呼应材料任务)
我相信,很多中国人都是在对月宫的向往中长大的,这种向往在我们长大后变成了对月宫执着的探索欲,我们开始渴望到月宫去寻找您。广寒宫,就是我们中国人心中的圣地。
2007年,我们的科学家经过多年筹备,正式踏上寻找您的旅程。为了照顾国人的月亮情结,我们给要发射的卫星取名“嫦娥”。(由对月宫的向往引出对月球的探索)我们先用“嫦娥一号”绕月飞行,获取了全月球影像图、月表部分化学元素分布等一批科学研究成果,但没有发现广寒宫所在。然后借用“嫦娥二号”获得了分辨率优于10米月球表面三维影像、月球物质成分分布图等资料,依旧没有您生存的痕迹。随后我们又制造了“嫦娥三号”,这是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登月探测器——这回,我们给其中的月面巡视探测器取了一个让您感觉亲切的名字:玉兔号。但是很遗憾,嫦娥姐姐,我们还是没能寻找到您,即使原定服役三个月的“玉兔号”已在陌生的月球工作了972天。(探月之旅与寻找嫦娥之旅相联系,贯通古今)
也许您在故意躲着我们,也许您觉得仙凡有别,在高处静静地看着我们成长就好,但在寻找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没有您的月球,也是如此神秘,没有您的月宫,依旧精彩!那饱经沧桑的环形山,那一会儿激情似火、一会儿冷若冰霜的温度,都让我们的科学家如痴如狂。(点题,提出没有嫦娥的月宫依旧精彩的观点)
2019年5月16日,在“嫦娥四号”成功落月4个多月后,一系列探测数据证明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存在以橄榄石和低钙辉石为主的深部物质——而此前,人们并不确定月球深处究竟有什么。我们对月球的探索在渐渐深入,那种从无到有的探索发现和一点点攻克难关的感觉是如此美妙。终有一天,这一点一滴的发现能够汇聚成技术的爆炸,我们可以亲自登上月球,和您一样在月球上兴建属于我们人类自己的“广寒宫”。(简述月球探索的现实意义)
也许到那时,我们依然无法寻找到您,但是嫦娥姐姐,我相信这世间存在两个月亮。一个在我们心上,一个在我们头顶;一个在儿时,一个在现实。在心上的儿时的月亮,有您衣袂飘飘舒广袖,承载我们千年不变的诗意;而在头顶的现实的月亮,寂静幽微,对我们有着同样的吸引力。找寻您,是为满足我们儿时的神话梦想,而对月球的探索,则是科学家的神话,是人类的神话。(呼应开头,解释人类从向往月亮到探索月球的转变)
从两千多年前只能望月怀远,到如今已经能让我们科技的结晶在您驻足过的地方着陆,我们离您越来越近了。虽然依旧见不到您,但没有您的月宫,我们发现了同样的精彩。(结尾再次点题)
一个向往月宫的您的粉丝
X年X月X日
【材料解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