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求真求实

高考作文范文 05-24
写作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小刘在一本书里读到了一篇《有感于哈佛大学的 20 条格言》的文章,作者畅谈格言对学生的励志与教育意义。但经过查证,这些格言纯属虚构。小刘便致信给作者,提醒作者注意格言的真实性。作者回复说:“我也是参考了别人的看法,但不论其是否真实,至少对学生起到了激励作用。”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少于600 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例文:
求真求实
小刘在一本书里读到了一篇《有感于哈佛大学的 20 条格言》的文章,作者畅谈格言对学生的励志与教育意义。但经过查证,这些格言纯属虚构。小刘便致信给作者,提醒作者注意格言的真实性。作者回复说:“我也是参考了别人的看法,但不论其是否真实,至少对学生起到了激励作用。”我觉得小刘有怀疑精神,并用“查证”的求真精神,验证自己的疑虑与设想,还不惧权威,直接跟作者交流对话,这种科学精神值得推崇;从《有感于哈佛大学的 20 条格言》一文的作者来看,他显然缺少这样一种求真求实的态度,“参考了别人的看法”既是科学精神的缺乏,同时也有推卸责任的意味。
求实是一种负责的态度。
我们耳熟能详的著作《水浒传》中有许多打虎的场面,可是作者施耐庵从未见过鲜活的老虎,对老虎的习性,动态,捕食,打斗的情况毫无所知。怎能描绘出老虎的凶猛和英雄打斗的神威呢。于是他亲入深山观察老虎,并向猎户取经,积累了一手材料,因此他所描写的打虎情节栩栩如生。深入深山,对读者负责,正是施耐庵这种求实心理,我们才会读到精彩的著作。
求实是一种探寻。
苏轼经常与长子苏迈一起读书写作,谈古论今。父子俩谈到了鄱阳湖畔石钟山的名称来历。苏迈从《水经注》等古书中找到许多说法,但是苏轼觉得这些说法都牵强附会。机缘巧合,苏轼送苏迈到湖边,顺便带他去石钟山考察。原来这里的山脚下遍布石窍,大小,形状各不相同,它们不停地受到波涛撞击,所以才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这才是"石钟"的来历啊。一般人不肯下这功夫,宁愿到书本里去寻求答案,很难弄明白。
求实是一种品格。
小仲马在创作的时候屡屡碰壁。父亲大仲马说在信中附上他的名字,也许会好很多,但是小仲马对父亲说:"我不想站在您的肩膀上撞苹果,那样的苹果不甜"面对一封封退稿笺,小仲马没有放弃,终于他的《茶花女》以其深切的情思和精彩的文笔震撼了一位资深编辑。小仲马的名声与荣誉是副其实的。
求实是一种态度,一种探寻,一种品格。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