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材料一: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防护工程专家、

高考作文范文 05-30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防护工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表示,将800万元奖金捐献,在家乡成立助学基金。
材料二:
2019年1月16日,被誉为“中国氢弹之父”的于敏院士与世长辞,享年93周岁,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他隐姓埋名几十年,连妻子都不知道他从事的是“这么高级的保密工作”。
材料三:
2019年1月,英国广播公司发起¨20世纪最伟大人物”评选活动。在公布的“科学家篇候选人名单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与居里夫人、爱因斯坦、阿兰·图灵共同入选。英国广播公司列出屠呦呦入选的理由:在艰难时刻仍然秉持科学理想,砥砺前行亦不忘回望过去,成就跨越东西。
为什么老一辈科学家能做出卓越的贡献?有人认为,这是源于其高尚的思想道德素养,也有人认为这奠基于其坚实的科学文化素养,还有的则认为这取决于他们非凡的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素养的融合。对此,你怎么看?请根据材料,写一篇演讲稿,参加“致敬科学前辈”主题演讲会。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作提示]本题考查写作能力。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所给三则材料都是功勋卓著的老-辈科学家。材料一,钱七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而将全部奖金捐献出来,回馈家乡学子,他淡泊名利、热爱家乡、重视教育的高尚品格,为人景仰。材料二,于敏为我国氢弹研制和国防尖端事业鞠躬尽瘁、敬业奉献。材料三,屠呦呦入选“20世纪最伟大人物”候选人名单,是因为她坚持科学理想、砥砺前行的毅力与其辉煌的成就。三位科学前辈在各自领域内辛苦耕耘,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上述材料,重点突 出其思想道德素养方面的表现,有共性,也有个性。依据题干设定的写作交际语境,考生围绕“思想道德索养与科学文化素养”二二者的关系来发表自己的看法,可以从二者相互关联的整体上来立意;也可在二者联系的基础上,侧重从其中的某一方面来论析。考生应联系实际,比如针对当下社会现实中的某些现象(重科学而轻道德等,重学业分数而轻思品表现等),作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式的深人论说。
题干中限定了演讲稿这一.写作文体,并且标明了演讲会的主题(相当于勾画了立意的范畴;但在此区间内,每一个演讲者可以见仁见智、自由发挥),构思与成文环节,都应考虑到演讲稿的文体特点及语言表达的形式要求。
参考立意:
①高尚的思想道德素养与深厚的科学文化素养融合,才能铸就卓越与辉煌;
②志存高远,务实笃行,锲而不舍,方能成就不凡;
③科研探索需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引领,才能真正使之为人类造福;
④坚持科学理想,坚守道德底线,这是科学家的天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