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不忘根本

高考作文范文 06-03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
漫画的内容是:画面左下方,有一个裂为两半的边缘不齐的蛋壳,右边是一只刚出壳的小鸡(小鸭、小鸟),小鸡嘴巴的斜上方写着“破玩意儿!”。结合生物学知识来看,蛋壳对于小鸡而言,如同子宫、胎衣,它孕育过、保护过小鸡。刚出壳的鸡刚离开蛋壳,就骂它是“破玩意儿”,显然是瞧不起蛋壳,没有看到自己的出生曾得益于蛋壳,割裂并否定了自己与蛋壳的关系。小鸡否定蛋壳,说它是“破玩意儿”,其实是在否定自己。
这反映出社会人生的一些什么现象呢?可以就事论事谈那些羽翼未丰就忘本的人或事。如果推而广之,当有深意,可以评说社会人生中的诸多现象。如:我们与父母亲情、家乡风物、中华文明、国家民族等的关系。
一言以蔽之,漫画寓意是讽刺社会上“忘本”的人,他们对孕育、培养、帮助、教育过自己的父母、故乡、学校、社会、文化,没有感激之心,不懂得回报反哺,反而轻视、看不起,甚至指责、辱骂。如中西文化。外来文化席卷而来,很多中国人就开始妄自菲薄,看不起本国文化与本土文化,盲目推崇西方文化,连饮食起居的生活习惯都以模仿西方人为荣。
可提出正面观点:学会(对生我养我的父母、家乡等)心怀感恩,要知恩图报,寻找并了解自己的“根”。
也可从反面提出观点:不可“出壳”忘本,不可忘“己”所“出”,不能忘掉自己本来的境况或自身的本源,不可忘恩负义,等等。
从小鸡的角度行文最好,从蛋壳的角度言之成理亦可。
不宜从反面写,比如“打破那个墨守成规的壳子就会获得不一样的生命”,比如“骂鸡蛋壳是一种‘破旧’(批判旧思想)”。
[注意事项]
①一定把漫画当作作文材料,需要引述材料,论述时有针对性,绝不能无限制地扩大化、广泛化,比如写“感恩挫折”、“感恩对手”“感恩朋友”就属于偏题。
②又不能只谈漫画,要联系生活实际,由表及里,由“画”到社会,上升到理性思考,揭示人生道理或社会法则。
[拟题示例]
对“破蛋壳”说声谢谢
破壳之后
雏鸡岂能忘旧壳?
不做忘本者
人,不要忘了自己的“本”知道自己的“根”
不忘本,才能走得更远
回归你的原乡
不忘来处,方有去处
为什么鸡会讨厌壳?
要问你从哪里来(反用齐豫的歌词)
[精彩语段]
1.俗话说:狗不嫌家贫。同理,雏鸡也不应该嫌弃破蛋壳。君不见,漫画中那只初见天日,尚只有簇簇茸毛的小鸡,竟然摆出大爷的样子,朝蛋壳唾骂——“ 破玩意儿!”真让见者惊心,闻者伤心。
2.华夏文明绵延数千载,那儒雅的学风,浑厚的积淀,陶醉、涵养着历代学子,支撑起国人的精神脊梁。而如今,却被有的人简单否定,一味贬损,只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面对这些,我们没由来地感到一种切肤之痛。从国家层面,善待和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当务之急与有益之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