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高考作文范文 01-1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王开岭说:“精神明亮,是一种笃定的风度,一种喜悦的光辉,一种昂扬的情绪,一种无所畏惧的气概。精神明亮是一种力量。它是刺破人生暗夜的一道闪光,是架在命运地的一道彩虹,是升腾在灰暗心底的一抡明月。精神的明亮,本质上是一种对抗,一种屈服,一种牙关紧咬的优雅,一种劫波渡尽的从容。”
大堰河在苦难的日子用爱支撑起生命与希望;刘和珍在黑暗的岁月以微笑彰显正义与勇气;梁任公于涕泗交流之中张口大笑,满怀忧愤与希冀。他们都是精神明亮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这样精神明亮的人,他(她)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对你有怎样的影响?请选择一个典型,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运用细节描写;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范文】【例文】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有人认为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诚然,我们在当下现实生活中,对于对的事情的判断被各种各样的外物条件所左右,迷失了心智,转而我们更多的倾向于将一件事做对,而以此来证明这是一件对的事。实则不然,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半”,做“对的”事才能把事情做对,“对的”事更为重要。
做对是一种完成的状态,是结果。付出努力的事,很少有人不看重结果,但不免有人在通往这结果的道路上利欲熏心。一味的追求结果的正确让我们逐渐变得偏执,人的本性是功利的,但如何使自己在功利之心之上,立足于追求做对的事,可能对于人生的引领和精神的提亮更为重要而有价值。
相比于做对而言,坚持做“对的”事实为一种人对内心真切渴望的追求。正因为此,当人们坚守对的事,更有甚者逆流而上,所产生的影响于个人于世界都有更为深刻的内涵与价值。那什么又是“对的”事呢? 朱生豪在家徒四壁的情况下,孜孜以求的翻译莎士比亚的戏剧,司马迁即使几经坎坷乃至宫刑,坚韧刚毅的书写下两千年的沧海桑田,尼采在不被人相信的情况下对真理的坚持。他们都是凡人中的伟人,他们坚守着自己认定的对的事并坚持做下去,证明其意义和价值所在,这才是人生行进的正确顺序。《天空的另一半》中邓恩和丈夫辗转世界各地,他们竭尽全力呼吁社会和各界来救助这些仍遭受残暴对待的妇女们。从书中我感受到了人们无数微小的力量聚集在了一起不断突破法律漏洞,学生们资助一名又一名同龄的女孩。即便力量微小,过程反复而艰难,但正因为从一开始这就是对的事,人道救援者们心怀正义和对此得坚持,他们的不懈努力也正不断完善妇女救援组织,让人文的关爱和人性的光亮照亮世界阴暗滋生的一隅。
也绝不是说把事情做对就过于功利或是对人的内在精神的提升毫无价值。把事情做对是对坚持的肯定,更一种激励和鼓舞,我们曾为了一颗糖而欢欣鼓舞,也为了一次比赛的胜利而呐喊欢呼,那由此不难看出,做“对的”事时而需要“做对”的喝彩。
精神明亮的人,是王开岭笔下的智者。在我看来,更是勇者。这个世界因为有人善良而温暖,因为有人智慧而得以前行,更因有人坚持对的事而成就更好的自己和世界。因为精神明亮的人知道,做对的事比做对更重要。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写材料作文,首先要读懂材料,抓住主旨,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其次要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 ,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
【审题】材料有两个自然段,第一段引用了王开岭的话,强调“精神明亮”的对于人生、社会的重要意义。第二段举出具有精神明亮的人的例子,刘和珍、大堰河、梁任公等。两则材料是一个有机整体,先指出什么是“精神明亮”,“精神明亮”的意义,再举例,哪些人是精神明亮的人。本题可以写人,也可以说理。
参考立意:
1、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2、我最敬佩的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