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致小郑的一封信 ——愿想如船灭,树干扎筏渡

高考作文范文 01-17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几个行人顺着河岸赶路。他们来到一处高地,望见一条大船顺流而来。于是他们就站在那里等待它靠岸。当船靠近一些时,他们感到那是一条小船,不像先前想象得那么大,可仍然盼望它到来。等完全靠近时,他们看见原来是一堆树干。于是有人失望地说:“它什么都不是,我们白等了。”有人却说:“不如我们把它们绑成木筏,乘上木筏顺流而下,也很好啊!”
这则材料带给你什么联想和思考?请以此为基础,给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出国继续学业的留学生小郑写一封信。
要求:贴合情境,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致小郑的一封信
                           ——愿想如船灭,树干扎筏渡
小郑同学:
你好!
得知你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出国继续学业而倍感烦恼,我有一番话想和你谈谈,希望能缓解你的焦虑,带给你一个明媚的春天!
其实人生正如一场赶路。路上,我们会抱有愿想,愿想着搭乘远处的“大船”顺流而下。可当“船”稍靠近,我们感到它与愿想有差距:它只是一条“小船”。但我们仍然盼望它到来。当它完全靠近时,我们乘船赶路的愿想破灭了:它只是一堆树干。如果故事到此结束,我们收获的仅是一个愿想破灭的悲凉人生。
但人生的精彩与真谛,恰恰是由愿想破灭开始的——丰满愿想的破灭,正是骨感现实的回归;而骨感现实的人生之路,仍需我们负重前行,砥砺奋进。如此,当愿想之船破灭,人生的分野便赫然。愚懦之人失望长叹:“它什么都不是,我们白等了。”智勇之人却兴奋高呼:“我可以把它扎成木筏,乘之顺流而下!”生命的境界,由此高下立判。
我们提倡智勇者的生命态度。
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走向远方,走至高峰,走出一路壮美的诗篇。诗哲泰戈尔说:“世界吻我以痛,我要报之以歌。”生命的本质是苦难,伴随我们人生的,是一个个愿望、理想的破灭,是一次次悲苦、创痛的撞击。愚懦者不堪生命之重,只知望河兴叹,把人生酿成一坛苦涩之酒。智勇者却如鲁迅先生所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将树干扎筏以渡,把人生演绎成波澜壮阔的诗篇。毛泽东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周恩来亦歌:“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他们没有“大船”、“小船”,只有一堆“树干”;但他们没有哀叹,而是智勇“扎筏”,拯中华于水火,将人生活成伟大的歌诗。
而“一堆树干”,才是世界对我们人生之途的公平给予。苦难的人生之河,停在我们每人面前的,不是“大船”、“小船”,而是“一堆树干”。这一堆树干,智勇者能将其扎成木筏,乘之自救;愚懦者却空望“大船”、“小船”的打救,终在“我们白等了”的怅恨中了此余生。香港的李嘉诚、华为的任正非、阿里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他们创业之初,面前也仅有“一堆树干”,是他们智勇地“扎筏”,方有如今劈波斩浪万里行的壮丽画卷!普通平凡如你我者,生命之途何曾有“大船”、“小船”打救?把我们面前的“一堆树干”绑扎成木筏吧,乘之渡向生命之远方、高峰与壮美诗篇。
愿想如船灭,树干扎筏渡。今年的疫情虽然来势凶猛,让人措手不及,但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一定可以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即便在短时期内你无法继续出国来完成学业,但只要你自己拥有将树干扎成渡筏的信念,这一点挫折就不会成为你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反而会让你得到更多的历练,学会自律,相信在家你也能顺利继续自己的学业。祝你早日学有所成! 
                                                                   XXX
2020年11月9日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