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同行,成少年君子
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能做为家长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与经典同行,成少年君子》。
古语云“书如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确实如此,阅读一本经典,能让我们心灵明净如水,开拓视野,丰富阅历,成为求真向善爱美的新时代少年君子。当香茶伴经典,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之时,便是少年君子有成之时。
把阅读当成“悦读”是再好不过了,这便把阅读和快乐串联起来,“好读者不如乐读者”而在阅读经典的充实生活中必有快乐与幸福。阅读经典可激发少年游历之乐,做领阅山河的爱美少年君子。时间有限,阅读经典的心灵的空间无限。悠悠间,踏遍了万里山河,阅读经典,我们能乘仙鹤登上黄鹤楼,领阅其宏伟壮观;随归雁悠然停留在江边,征蓬出汉塞,领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外雄浑之景;抑或是举起觥筹与明月共饮,驾着扁舟与鱼虾相嘱……这阅读经典,让生命的经历陡然加宽,收获了心灵的震撼,在游历山水之间,逐渐成为爱山水之美的少年君子。
阅读经典能激发少年交流之乐,做领悟道义的向善少年君子。古时圣贤之人都空虚寂寞,唯有其著流传其名,我们阅读这些经典便可一次次同伟大的灵魂碰撞,一次次同伟大的精神交谈。那是“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豪迈;那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勇;那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那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责任和胆识……有这些,我们无不从经典中领阅到为人处事之道义,逐渐引导我们成为向善的少年君子。
阅读经典能激发少年思考之乐,做勤于求知的求真少年君子。苏格拉底说过:“没有思考的人生是失败的人生”而阅读经典,从经典中求知,往往是我们思考的起点。读到圆明园的破败,其惨痛历史,不禁泪下心酸;何等的辉煌,皆成废墟。为什么?读到雨果“两个强盗”的论断中我们可以知道了这样瑰丽的珍宝对任何人都是一种招引,之所以这样,正是“国不强,国之不国”的噩梦!读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会思考,是怎样的灵魂在阳光下独自盛开,孤独地装点世界…在阅读经典中思考,我们能成为乐于求真的少年君子。
话说“读书养气”,对阅读经典时我们也吸取了其精华,读天下之经典,养人间正气。同读《红楼梦》,有人可以读出宝黛爱情一波三折,有人可以读出封建社会专制制度无形“杀人”……孟子有云:“吾善养浩然之气也。”正是所说的这个读书养气的道理。
最是经典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让阅读经典成为一种习惯吧,享受阅读经典之乐,用真诚的热心去迎接那字里行间饱含睿智的思想和美好的感情,与经典同行,成少年君子。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