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标配人生”并没有“标准答案”

高考作文范文 01-17
阅读下面的两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北京小伙子小李,重点高校毕业,工作体面、有车有房、在合适的年龄结婚生子……他这样的人生经常被称为“标配人生”,令许多同龄人羡慕不已。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多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追求“标配人生”,他们认为“标配人生”目标很清晰,追求“标配人生”的人值得尊重。
材料二:大学毕业生顾亚毕业后来到海嘎小学任教,全校只有几十名学生,孩子内向自卑,整个校园死气沉沉。顾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山里的孩子们走向更远的世界。顾亚拿出自己的积蓄,买来乐器,成立校园乐队。在顾亚的带领下,孩子们变得阳光自信,对未来充满信心。
  润德中学高三(1)班计划举行关于人生价值的讨论会。请结合材料内容,以润德中学高三(1)班学生的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你的观点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标配人生”并没有“标准答案”
润德中学高三(1)班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班举行了关于人生价值的讨论会,我觉得受益匪浅。下面我来说说我的观点:“标配人生”并没有“标准答案”。
工作体面稳定、有房有车和婚姻幸福,确实是许多人认为的“人生标配”。在多数人看来,拥有这三大要素的人生,夫复何求?在我们每个人周围也确实有许多人追求“标配人生”。不追求“标配人生”,似乎也是没有上进心、没有基本抱负的表现。不过在我看来,“标配人生”并没有整齐划一的标准答案,我们不能认为实现了“标配人生”就等于成功,甚至是人生赢家,也不必为达不到“标配人生”而焦虑不已,觉得自己是人生输家。
每个人起点不相同,这就决定每个人的人生“装配”会有所不同。比如从农村辛辛苦苦走出来的“城一代”,靠自己寻找工作,靠自己攒钱买房,靠自己在城里经营婚姻与家庭、教育下一代。仅拿攒钱买房来说,就要举全家之力,再加上四处举债,才付得起首付,接下来便是漫漫还贷路。若要与“城二代”比较其他人生“配件”,更会让自己疲惫不堪,不如脚踏实地,过一过低配生活,别因不切实际的目标、盲目比较与追求,而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人们对待工作体面稳定、家庭婚姻幸福、有房有车等指标的认识也不尽相同。比如工作体面,有人认为端一个稳稳的铁饭碗就叫体面;有人认为接触的圈子越大、社交越广泛、含金量越高就叫体面……衡量标准不同,认识也就不同。有人觉得自己的人生只是“标配”,在他人眼里却是“顶配”。所以不必用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
我们可以追求“标配人生”,但这里所谓的“标配人生”并非指工作、车房等物质“配件”,而是对生活、工作、家庭、人生拥有期许,并为之努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回馈社会、奉献力量。故有学者认为,自律、行动、努力才应该是人生的重要标配,“对人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开始行动、保持行动,并持之以恒。”也有人说:“尽自己最大努力,慢慢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追赶‘标配’,才算没有辜负岁月。”
实际上,最好的人生不应该要“标配”,而是要“定制”。把过上“标配人生”当作奋斗目标,虽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但也可能把人生过成“标准答案”,成为庸常的大多数。有网友就如此举例:马云没有追求稳定工作的“标配”,成了商业巨头;马化腾没有追求有房有车的“标配”,成就了腾讯的传奇;刘强东没有追求拥有多少存款的“标配”,让京东风光无限……如此看来,“标配人生”确实可能成为“庸常人生”,这值得我们反思与警惕。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