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静待你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高考作文范文 01-1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网络上流传着三张照片:
第一张,一名年轻的协警在雨中单膝跪在马路中央,为车祸中受伤倒地的老人撑伞。
第二张,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小伙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第三张,莫高窟壁画前80后学者们面壁工作的背影。2019年,他们制作的“数字敦煌”走进摩洛哥,受到热捧。
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作为00后的你,读了以上材料一定会有不少感悟。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静待你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骄傲所在,普通协警单膝跪地为老人撑伞;技校小伙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80后学者们制作的“数字敦煌”走进摩洛哥……这些平凡人的身上不平凡的闪光之处,就是所谓人生的高光时刻。
高光时刻大体上等同于现在我们所说的成功。但是与成功不同的地方在于,这些高光时刻是真正属于自己个人的。比如,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十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大学,后来又拿到了博士学位,获得博士毕业证的时刻就是他一生中的一个高光时刻。
或者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演员,依靠很多年的执着和努力,终于成为一部大片儿的主角,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明星。那么当他面对聚光灯,面对人们的称赞时,他就在享受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历史上有名的三国人物司马懿,在发动高平陵之战前的几十年,一直是曹氏政权的谋臣。他先后辅佐曹操、曹丕、曹叡和曹芳四代君王,一直都身为人臣安分守己。但是,在他晚年70多岁高龄的时候,终于决定发动高平陵之战,将曹魏的江山占为己有,在那一时刻,虽然司马懿已经迟暮之年,但那是他人生最耀眼的高光时刻。
写西游记的吴承恩,一生颠沛流离贫困潦倒,一生都在求其功名的他用了大半生的时间,才考中一个小小的县官,只做了一年又半载,就被人从位子上赶下来。小时候出生在商人家庭衣食无忧的他,到了自己独立门户的时候,却天天都在愁着柴米油盐,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到70多岁高龄的时候,吴承恩开始写西游记。他用七年的时间写了这部传世之作。当他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虽然吴承恩已经风烛残年,依然贫穷孤苦,但那时候是他人生的真正高光时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当我们看到别的人在滋润的生活、兴奋的表达、热情的宣泄、骄傲的炫耀的时候,我们也不一定非要羡慕他们的高光时刻。其实人生真正的奥秘在于,我们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高光时刻在什么时候能够到来,因为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惊喜。因为不知道你才会觉得非常神秘。
对有些人来说,他们的高光时刻来的很早很及时,年轻时候他们就拥有了良好的资本,不错的声望。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他们的高光时刻往往来得很晚,那叫大器晚成。
在自己的高光时刻来临之前,每个人都应该坚守本分,砥砺前行,不要因为暂时看不到希望就放弃努力!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要点】关键句:“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此句意在让学生挖掘三张照片的共性,都是平凡人,但是他们有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启示学生思考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材料目标:材料意在引导学生思考平凡的人也能够通过自己的爱、善良、坚持等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审题】材料为三张照片的内容,每张照片都是不同的人,但是具有相似的内容。第一张照片:一名协警在雨中单膝跪在马路中央,为车祸中受伤倒地的老人撑伞,暖了人心。第二张照片: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小伙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鼓舞了人心。第三张照片:莫高窟壁画前80后学者们制作的“数字敦煌”走进摩洛哥,受到热捧,多年面壁的时光书写了精彩的人生。三张照片共同指向了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精彩高光的时刻。另根据“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说明材料意在让学生思考平凡之人通过自己的爱、善良、坚持、奋斗等书写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在行文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身00后的身份,体现自我的认识和思考。
【立意】1.平凡之人亦有高光时刻;
2.高光时刻需要爱心、奋斗、坚守;
3.奋斗青春,静待自己的高光时刻。
【素材】1.人生旅途中难免会有各种遭遇与挫折,使得老而无所依、老而无所养。面对这些不幸者,我们用无尽的爱心与呵护,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一个爱的港湾;同时也使得一位位护理员,在这平凡而崇高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与青春。护理员姐妹们经过专业的培训上岗,她们对待老人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尽心尽责。她们秉着一颗爱心、善心、耐心、孝心工作,她们敬业,她们无私。在工作中她们不怕脏不怕累,为老人洗衣服、剪指甲,为长时间卧床的老人翻身、抹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端吃、端喝,真正做到了为老人排忧解难。让老人们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让老人住的放心、宽心、安心。她们这种视老人如亲人,无微不至地关心老人的事迹,在这里却是屡见不鲜的。护理员们正是脸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一个个孤独无依的老人,驱散了无数的痛苦和忧伤。这就是爱,平凡而又伟大。
2.武汉金银潭医院,抗争肺炎的最前线,身患渐冻症,双腿肌肉已经萎缩的张定宇院长一瘸一拐地走在院外。他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扶危渡厄,医者担当。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3.湖州,一名老人来到社区,在桌上放了一沓崭新的100元钞票。而后,他朝着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躬:“国家有难,我就要出份力。”说完转身就走,工作人员想让老爷子留下名字,他却拒绝了。“要写名字,应该写一名知恩者。”
4.四川广元,首批派往武汉的医疗援助队伍即将出发。丈夫站在大巴车边,大声朝着车里的妻子喊道:“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我做!听到没有!”在她身旁,还有许许多多和她一样,疫情中的逆行者。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指印的背后,是一颗颗赤忱奉献的医者之心。谁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谁都有难以割舍的亲人。可总有一群人,从未忘记自己的誓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