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高考作文范文 01-1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央视《“中国梦·祖国颂”——2020国庆特别节目》中,加油男孩(TFBOYS)演唱的《少年中国说》,以青春之姿,扬少年之梦,用青春的力量向祖国告白,高歌不负青春热血,不负使命担当!晚会让人热血沸腾的,还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为祖国和人民送上特别寄语。钟南山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坚信,明天会更好。”张定宇说:“爱我伟大的祖国,爱我可爱的同胞,我愿意把我的生命,融进祖国的大好河山。”
以上内容触发了你哪些认识和感慨?《青春对话》栏目邀请你和以下嘉宾进行交流,请你以“小明”的名义给其中一位嘉宾写一封信,表达你的所思所感。被邀嘉宾有:钟南山、张定宇、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你的父亲母亲。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敬爱的钟南山院士:
您好!
很高兴能够借助《青春对话》栏目和您进行交流,对此,我深感荣幸。您已84岁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战斗在医疗第一线,真的让我无比敬佩。在我的心中,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英雄!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让我认识了您。当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想要远离武汉的时候,您毅然冲向前线,正如2003年非典的时候一样,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各地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在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倒下去,用于接纳非典病人的医院也已经不堪重负的时候,您为提振士气,当机立断、身先士卒:“把所有的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我这里是广东呼吸病专科研究所,不送这儿来送哪儿去?我应该承担,我应该负责。”这就是您唯一的决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您向我们深刻的诠释了这句话。2003年,在“非典”病毒根源尚不明确,极有可能被传染的情况下,67岁的您挑起了“救治国家”的重担,奋斗在“抗战第一线”。
时光如水,川流不息。经历了十七个年头,您依旧如故。2020年1月18日,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在各大城市,全国上下惶惶不安的时候,84岁高龄的您一边呼告人民“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又自己带着医疗团队重披战甲奔赴武汉,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您身先士卒,以一己之躯,祝国之荣光,您是救人于水火之中的白衣天使,您是面对病魔顽强不屈的勇士,您是我们中国人民心中的英雄。
有人感叹,为什么您能成为时代英雄?我也思考过,有的人身上本就有英雄的气质,有着成为英雄的准备。他与人民血肉相连,勤学修身,认真做事,勤俭制欲,严于律己,珍视人生,坦荡做人,勇担重担。时势一来,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时候,他身上的英雄气概一下子就迸发出来了!英雄在生活中平凡如你我,但最大的不同是英雄随时在准备着!
敬爱的南山爷爷,您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是照亮我们前进的一盏明灯。您的名字,您的精神,像一面旗帜在我的心中飘荡,使我对知识有了更多的渴求。作为青年一代,我必将继承您的精神,您的风骨,勤学修身,认真做事,勇担重担,时刻准备着,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此致
敬礼!
小明
2020年12月21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