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像桃花一样微笑

高考作文范文 01-1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这是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的一幅漫画“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俞平伯先生评价丰子恺的漫画“如同一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仔细欣赏这幅漫画,你有怎样的感受和领悟?请围绕漫画内容写一篇文章。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
像桃花一样微笑
胡献
        春风春雨唤醒了沉睡了一年的老桃树,它伸伸懒腰扭身一看季节,赶紧酝酿着感情和心境。不久,花骨朵一朵朵兴奋起来了,在枝头微笑的望着久违的世界。 就这样,春天无声无息地来了;就这样,桃花也无声无息的开放了。
        少年的我喜欢坐在如火焰般艳丽的桃花下,闻着它积蓄了一年的桃花香,丝丝缕缕,沁人心脾。有时我睡着了,在梦中,我常想:桃花面对短暂的绚烂,它快乐吗?是啊,桃花快乐吗?它的生命短暂,它不如牡丹漂亮大方,不如月季妖娆多情。
       它只能在属于自己的领土中安静地开放、凋零……没有人刻意的赞赏它,它还快乐吗?  菊花以它的清新高雅打动人,莲花以它的纯洁正直打动人,梅花以它的幽香傲骨打动人,而在春天里开放的桃花呢?它普通,它渺小,它总是静静地静静地……它快乐吗?桃花开得越来越艳了,红的似火,白的似雪。  三年的高中求学之路,书上题海跋涉的辛苦,加上高三月考的辛苦,磨光了我所有的自信,我越发像一只瘪了的气球,往日的成败都历历在目。
也许是时间太漫长,让我迷失了方向。我犹如大海中的一条小船,永远划不到岸。岸在哪儿?我不知道,像一只无头苍蝇在到处乱撞。最后,我耗完全身的力,任海水一点一点将我吞噬。也许的时间太短暂,让我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历经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与失望,我不再意气风发,只有垂头丧气,觉得自己什么也没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的忧愁与伤感涌上心头……
       我想放弃了,因为我的学业无奈,因为我的不够快乐。又一次坐在树下,阳光照下来。我抬头看着阳光,心中便有了答案。是啊,它该是快乐的,因为它正咧开嘴对着我笑呢?不加任何修饰,只有真与诚,看它正笑呢!顿时,我心中一震,我想是它的笑令我清醒的吧!茫茫之中,我笑了,原来我也可以像桃花一样微笑。桃花用它的热情,用它的微笑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画面。因为它短暂,也正是因为它的短暂才想把自己所有的美展示给人们,给那些失意的人们,告诉他们至少可以拥有阳光的微笑。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我的心也跟着它们开放,阳光又一点点照进来了,温暖无比,我又快乐了。抬头,看着天空,我微笑着,像桃花一样微笑着……

【解析】(一)审题: 本题是漫画式材料作文。解答本题考生要认真观察漫画,结合配图的文字思考漫画的寓意。“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这幅画体现了丰子恺漫画的一贯风格。一座山中草庐,透过打开的小窗,屋内一片昏暗,可见住处实在是简陋之极。可室外却是又一片天地。严寒酷暑皆已过去,现下正是美好春光。屋后有苍翠的松柳,空中有轻盈的飞鸟。屋前有石凳,主人坐在屋前的石头上,手执一卷书,似在举目欣赏眼前的翠柳。可曾注意到,窗前那盆看不真切的花草,这也是主人的情趣呢。能在如此粗砺简陋的环境中从容淡定地生活,主人该是陶渊明一流的人物吧。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或者便该是这样的。配画的诗句,“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运用了双关,“严霜”“烈日”“春风”既实指自然环境,也可以象征作者的个人遭遇和所处的社会时代。这两句诗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作者对艰难生活的淡然、对严酷社会的蔑视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一切的艰辛皆会过去,终会迎来美好的愿景。这便是希望吧。结合以上分析,考生可以从乐观、坚韧、从容淡定、对美的欣赏等角度立意,也可以从别的角度,只要围绕漫画内容即可。(二)立意:1、风雨过后,便是彩虹2、让美常驻心间3、笑对人生4、不畏严霜,终获春风5、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6、让乐观成为一种信仰 7、淡看风雨,终迎彩虹8、守得云开见月明9、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