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携赶考精神上路,中国风华正茂

高考作文范文 01-1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古代,万千学子千里迢迢进京赶考,以酬壮志、报国家。1949年3月,毛泽东主席把进驻北京筹划建国,比喻为进京“赶考”,并说希望能考出好成绩。70年来,中国人民秉承这种“赶考精神”,不断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中华民族正奔赴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赶考”路上,而风华正茂的你们也在为未来的人生,挥洒汗水、锤炼本领。
对于“赶考精神”,你有怎样的思考和认识?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携赶考精神上路,中国风华正茂
——写在建国70周年之际
90年前,一批青年怀抱“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情怀,将目光投向科学社会主义的新路径新方法。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才能理解它“新觉醒”的价值;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才能读懂它“新选择”的意义。“中国向何处去?”这是100年前五四运动中,赶考路上的青年们对于中国前途命运的追问与思考,不断探索勇攀高峰,是中国特色的赶考精神。
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的70多年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探索。热血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奋不顾身;青年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努力探寻改变中国命运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在救亡图存的路上,在“改造中国”的艰苦实践中,赶考精神照耀下的一条真正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逐渐清晰起来。
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百年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创业艰难百战多”,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先驱们不懈追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目标,找到了强国富民的正确道路。不屈不挠,攻坚克难,也是我们的赶考精神,助力中国走向崭新的明天、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更能感受百年赶考路背后的精神脉络。领导人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赶考精神让我们在复兴的路上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如今,一代代革命先驱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从未像今天这样距离我们如此之近。然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需要回答属于这个时代的命题,应对属于这个时代的挑战。正如领导人所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与一百年的历史对话,正是为了深化我们的思考、坚定我们的脚步,正是为了沉淀昨天的河床、展望明天的道路,让我巍巍中华青春永驻。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用日出东方、河流奔涌的壮丽景象寄托对中国光明未来的美好愿望。如今,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而沿着70年以来开辟的道路,充满活力的中国再次出发,正走入又一个精彩的百年。
赶考精神,是中国跻身强国的制胜法宝,新世纪定当不抛弃不放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