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等待中国足球

高考作文范文 01-2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人生道路上,我们时常等待:等待集合,等待排队,等待通知,等待典礼开始,等待误点的航班,“等待”是贼,偷窃走了人们的光阴。如果能用电脑统计每人一生中浪费于等待的长长短短的时间之总和,必会大吃一惊!
然而不得不等待,中国谚语“欲速则不达”,法国谚语“须懂得等待”,老乡们常说“性急吃不得热粥”。
请以“等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定立意。②不限文体,诗歌除外。③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等待中国足球
等待流浪的行云划过天空,你终究会收获漫天绚烂的云霞;等待晨曦初照惊扰陌上新桑,你终究会收获满怀和煦的温暖;等待庭前花开花落,你终究会收获再度重生的春天。等待,是一种尊重;等待,需要耐心;等待,终有收获。
“十强赛开赛在即,中国队再次出征。几代人冲击世界杯的梦想,能否在胜利的哨音中绽放?我们期待着中国队努力铸就辉煌!”这是央视体育频道在十强赛开赛前为转播十强赛所做的广告,其实这也真真切切地反映了亿万球迷的心声。球迷们在等待着十强赛的开始,在猜测中,在不安中,在关切中……
第一场,中国主场对阿联酋的比赛。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的看台上出现了这样一句标语:孩子,不要再让我心痛。是啊,这已是中国足球第七次冲击世界杯了!几代球迷在前六次等待中等到什么?等到了“黑色三分钟”,等到了“只差半步到罗马”的遗憾,等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心痛。终于,中国队主场3∶0轻松拿下了阿联酋队,为十强赛开了好头。然而十强赛征途漫漫,我们在等待着。
“我们在等待着最后几秒钟的到来!”这是央视解说员在中国主场对阿曼的比赛将要结束时说的话。是啊,我国亿万球迷都盯着直播画面等待历史性时刻的到来。随着一声哨响,五里河沸腾了,中国队历史性地闯入了世界杯决赛圈,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但我们还在等待着中国队在最后的两场比赛中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当十强赛尘埃落定时,当男足队员忙于庆功祝贺时,你们可知道,我们仍在等待着。
我们在等待着中国足球能真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因为这次十强赛我们没有同沙特、伊朗、日本、韩国交手。我们在等待着中国足球早日消除那令人压抑的“恐韩症”;我们在等待着中国足球早日成为亚洲足坛的老大;我们在等待着中国足球早日能与法、意、西、巴、阿等强队相匹敌,我们在等待着中国足球早日能在世界杯总决赛中拥有一席之地!
我们在等待着中国足球能有一个更纯洁更美好的环境。不要让天才少年在污浊环境下沉沦,不要让假球风波影响了球迷的情绪。让那些“金德囚少”“曲乐恒事件”一类的事远离中国足球。
我们等待着中国足球……
【解析】
【分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可写德尔内容很热闹宽泛:从“等待”的对象来看,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的等待;也可以是个体(或群体)对某件事的等待,事情可大可小,可以是身边事,也可以是天下大事(比如等待下课、等待放假、等待录取通知书、等待元旦联欢晚会、等待高考、等待奥运、等待入世,等待中国男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等待巴以双方的和平、等待阿富汗战火的平息)。从等待着的态度来看,可以是主动积极的,有目的的,在等待中积蓄力量,随时准备抓住机遇,大显身手;可以是被动消极的,盲目的,在等待中虚度韶光,挫失了锐气,最终一事无成。
【考点定位】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E。
【技巧点拨】话题作文,是一种用一段导引材料启发思考,激发想象,用话题限定写作范围的作文题型。“话题”就是指谈话的中心;以所给的话题为中心,并围绕这个中心内容而进行选材写出的文章就是“话题”作文。这类作文题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观点,内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体裁不限。“话题”作文其实只是提供了一个话题, 即规定了表达的中心内容,而不限制取材范围和表达方式的作文形式。以话题为内容的开放式命题与以往的命题作文相比较,它的好处是给考生写作的空间更大,发挥的余地更大。在高考题型中话题作文出现的概率最高,一般考生多以写议论文为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