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强健体魄,才有未来

高考作文范文 01-2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1917年1月,蔡元培主持北大校务后,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体育,被排在“德育、知育、美育”的前面。他曾对学生提出殷切期望,要有“狮子样的体力,猴子样的敏捷,骆驼样的精神”,这是他认为现代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②2020年10月16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宣布中考体育逐年增加分值,直至与语数外同分值,引发广泛关注。云南省率先公布征求意见稿,体育考试将按照满分100分计入中考成绩。
③中考体育分值提高的消息一出,多地培训机构便精心包装,推出了“完美”的体育训练计划,宣称“保证”孩子能够取得好成绩。“要不要再报个补习班”也成了一些家长的担忧。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强健体魄,才有未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见证了人间大爱,也更懂得了健康的珍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习主席说的“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理想和信念,但所有的理想和信念都离不开健康的身体。
是的,健康是人类文明的象征,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是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也是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基础。
早在1917年,蔡元培主持北大校务后,就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体育,被排在“德育、知育、美育”的前面。岁末年初,云南省首吃“螃蟹”,将中考体育上调至100分,其提高体育课地位、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用意明显。这无疑是给人们带入到了一个新的认识层面,也提醒国人是时候重视体育了。
或许有人会认为,体育分值增加,会导致学生和家长把劲用在“挣分”上,而非发展体育兴趣与体育技能上。当然我们要警惕这一点,但是即使是真的出现了这一情况,至少也会起到加强体育锻炼的效果不是吗?更有人会担心这一政策会加重我们的负担,因为已有多地培训机构精心包装,推出了“完美”的体育训练计划,宣称“保证”孩子能够取得好成绩;有的家长在打听“哪有培训班”,要给孩子报名“补体育”。对此我想说,我们从来没有把体育运动当成是负担,而且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我们也确实有必要“补体育”,不是为了“挣分”,而是为了“健康”。
当然,作为学生,我们欣喜于这项政策,并不是没有任何的顾虑,我们最怕的是面对“考试指挥棒”,会出现“考什么,补什么”,只顾“加码”“加练”多拿分,而罔顾我们的兴趣和意愿的现象。所以我们渴望相关部门端正体育教育宗旨,立足“健康第一”的出发点,把分数细化到平时体测、体育课出勤率、一小时锻炼和体育技能的掌握中。只有科学合理考核,才能真正体现这项改革的应有之义。
我们现在正值青少年时期,正是强身健体的最佳时机,我们不能以“学习任务重”为借口,不愿意上体育课,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有了强健的体魄,我们在未来才有施展才华的资本。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要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时,正是我们大显身手、施展才华、为国出力的时候。我们现在不练就强健的体魄,更待何时?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拥有强健的体魄不仅对自己的学习有利,也是国家对青少年的殷切期盼,更是我们未来彰显家国情怀的资本。
【写作指导】本题考查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能力。材料一通过蔡元培提出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从正面阐述体育、健康体魄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强调了体育在当代学生中要受到重视的必要性。
材料二,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宣布中考体育逐年增加分值,云南省率先公布征求意见稿,体育考试将按照满分100分计入中考成绩”可看出国家对学生健康和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材料三则是从体育增分的弊端说起,培训机构乘虚而入,有的家长也在打听“哪有培训班”,要给孩子报名“补体育”。从而引发“体育增分利弊”的思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