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成功重在努力

高考作文范文 01-2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2016年全球选角,团队遍访五大洲,试镜了近千位演员,为的就是寻找一位会说英文、有武术功底,并且和花木兰形象相近的人,刘亦菲的自身条件恰恰符合这些要求。她经过长途飞行,一直没能休息,赶到面试地点就去高强度试镜,试完后就被拉到教练那里检测体能,做俯卧撑、引体向上。虽然真的很累,但是她一刻不停绝不出错,重点是从来没喊过累!导演妮基·卡罗对刘亦菲说道,“当你来到试镜地点,开始90分钟的负重体能训练,我就知道你是我们要找的战士”。
中学高三年级将以“成功重在自身条件/努力精神”为话题进行辩论比赛,请你为正方或反方的一辩,写一篇辩论词。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成功重在努力
谢谢主席,尊敬的评委,场下的观众及对方辩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对方精彩的立论,我也非常感谢大家给予我们一个可以为之奋斗,展现才华的机遇。今天我方并不否认自身条件的重要性,但我方认为在成功道路上努力更重要。毕竟勤奋出天才,懒惰出庸才。
回望过去,中华之千年漫尘,风起云涌,多少伟人立于历史大河之中,其精神千年不倒。苏洵后来居上,白居易口舌成疮,齐白石磨石成泥,蒲松龄落榜成名,祖逖、刘琨闻鸡起舞,孙敬、苏秦悬梁刺股,他们的精神不都是“勤”的体现?正是这些伟人遍布于千年历史,是他们成就千年辉煌,是他们发扬古国文明,是他们留下瑰宝,是他们组成了民族文化,而努力却组成了他们!可见努力是多么重要。
在天才和努力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努力,努力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是爱迪生对努力的评价,在这位可以称得上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来说,他认为成就他的是努力,而不是天才,在99%的汗水的后面是勤学苦读,反复研究。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时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努力。
一个人的进取和成才,环境、机遇、天赋学识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赖于自身的勤奋与努力。缺少努力的精神,哪怕是天资奇佳的雄鹰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兴叹。有了勤奋的精神,哪怕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观千山暮雪,渺万里层云。
在古今中外无数证明之下,勤奋的重要非常明显,在我们不长的学习生活中,单单在教科书中学习努力的文章已不下数十篇,这足以说明努力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但纵观天下,似乎靠方法成才的寥寥无己,古代仲永是有天才之脑,而最后却沦为凡人,现在广告上流传的学习方法不下数百种,种种自命效用惊人,可在半小时内记下几百个单词,如此谬论难道就是对方辩友所说的学习方法,如此真的这样,干脆上几天学就回家算了,何必寒窗苦读十载,但至今为上似乎没有人能达到如此境界。秦桧十年苦读考上状元,这种道理连卖国贼都懂,想必对方辩论不会不懂吧!
各种例子都无疑可以表明努力出天才这一道理,而天才正是由努力这一真理所产生的。正是勤奋推陈出新,一代文豪鲁迅、科学巨人牛顿、莎士比亚、孔子……哪位伟人是在靠着所谓的方法而毫无勤奋登上艺术的巅峰,放眼天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张衡,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韩愈,勤能补拙的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华罗庚一言点破天机,勤,无疑是学有所成的关键。勤字当先,方有所成。
所以我方坚信,成功在于努力,谢谢!
【写作指导】本题考查学生对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能力。这是一道典型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旨在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批判思维和价值观。作文要求:以“成功重在自身条件/努力精神”为话题进行辩论比赛,请你为正方或反方的一辩,写一篇辩论词。这不仅强调作文的实用性文体特征,还给考生规定了一个潜在的情境,考生写的每一句话都有潜在的读者,他们是在场的评委、对方辩友及观众。跟近几年来高考全国卷作文命题注重文体特征且有明确写作对象的趋势是一致的。本段文字可以分解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讲述《花木兰》团队列出符合“花木兰”的一些标准。第二部分提及刘亦菲符合这一要求,并且长途飞行来到现场高强度试镜,后又检测体能。从这可看出刘亦菲在自身条件优越的情况下,更注重努力的拼搏,她不怕吃苦,没有任何怨言,只会默默努力。第三部分是导演对刘亦菲的认可,当看到她如此努力时,导演就认定她就是要找的战士。本次作文贴近现实生活,开放性强,有利于考生充分表达对成功凭借的认知,让考生有自我人生规划意识,对时代发展与个体成长等多方面进行展望,从而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且考查学生综合写作能力和辩证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学生可以认为“成功重在自身条件”,因为它带给人的是一生的、基础性的、能力上的起点;也可以认为“成功重在努力精神”,努力可以改变自身的不足,只有努力坚持才能取得成功。注意的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认知,不要强求一致。但一旦选中其中一个观点,就要亮明自己的观点,进行充分的论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