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打破陈规,不拘一格“奖”人才

高考作文范文 01-2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日,济南市一名山东省首批援鄂医务人员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称,8月份,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1063人,对于包括她在内的济南四十多名合同制援鄂医务人员,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方面,未见政策上有“倾斜”。济南市卫健委就此答复称,目前济南市尚无相应政策作为依据,来解决这部分医务人员直接转为编制内的问题。
该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有人认为应“破格”解决这部分人的编制问题,也有人认为应该坚持按政策办事,也有人认为……
  对于这件事情,你有怎样的认识?请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打破陈规,不拘一格“奖”人才
近日,济南市一名山东省首批援鄂医务人员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称,8月份,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1063人,对于包括她在内的济南四十多名合同制援鄂医务人员,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方面,未见政策上有“倾斜”,对此我深感痛惜。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于危困间的白衣天使们应该受到政策的倾斜,这是人性化管理,更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前赴后继,乐于奉献勇于牺牲,当然我也相信这样的人选择逆行并非为了破格奖励。奖励不单是为了补偿奉献和牺牲者,更是为了鼓励后来的人。规矩是人定的,特殊情况理应特别对待,破格又何妨?
好在有这样温暖人心的破例,还不至于凉了民心冷了民意。一则“唐山市决定将援鄂医疗队编外人员纳入事业编制”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为表彰一线医务人员,唐山决定将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市县两级编外人员全部纳入事业编制,目前,专项考察、考核工作已完成,进入公示期。白衣执甲,英雄归来。随着全国疫情局面持续总体向好,这两天,各省市“花样”迎接援鄂医疗队频上热搜。“花样”迎接背后,是各地政府、民众对援鄂医护人员真情实意的感谢。而在“花样迎接”之后,唐山市将市县两级援鄂编外医务人员“入编”,更是直接的硬核奖励。实际上,作出此番决策,唐山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据媒体报道,包括广东、贵州、江苏、湖南等地的多个市州都开展了对非事业编制援鄂医护人员的入编考察工作,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人员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建省也明确提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不可否认,多年以来,我国对医护人员的事业编制管理一直处于收缩状态,尽管各地一直进行医疗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同工同酬,但是,医护人员有无编制,体现到福利待遇上,仍有一些差距。在此语境下,启动入编“绿色通道”,对于这些援鄂医护人员来说,在精神层面是莫大的鼓励,从福利层面则是实打实的奖励。从长远来说,这种激励也有利于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积蓄、调动最大的医疗资源力量。
从舆论反映来看,一些人对于各地“入编”的举措存有疑虑,认为其不符合程序公平。不过无论是从政策规定,还是实践操作考量,对援鄂医护人员启动“绿色通道”,都在合理、合法范围内。早在3月4日,人社部就印发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或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及时奖励要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符合奖励条件和群众公认,不设比例(名额)限制”。
从具体操作来看,各地在启动援鄂医护人员入编时,并非只有“援鄂”一条标准。以唐山为例,有关部门也进行了“专项考察、考核”等一系列工作。这也符合“专业岗位人员经过考核取得编制”的一贯政策规定。所以,唐山此举并没有问题。那些甘冒风险、勇于承担抗疫责任的医护人员,就该得到与之付出相匹配的奖励。当然,要真正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既需要在危机时刻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不吝激励,更需要持续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打破编制束缚,让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医护人员得到应有回报,从制度层面,保障医护人员的利益。
所以,我认为山东援鄂医护人员应该享受破格待遇,祝福他们早日成为在编者,让白体天使的脸上洋溢最欣慰的笑容。希望我们的社会,多些破例,可以打破陈规,不拘一格“奖”人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