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时代有新风,英雄出凡尘

高考作文范文 01-2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十步之间,必有芳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浴血奋战功勋赫赫的革命老兵,艰苦攻关毕生奉献的科学泰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大国工匠,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姑娘,熊熊大火逆行捐躯的消防战士,严峻疫情挺身而出的快递小哥……哪一个不是我们眼中的英雄?
学校要举办以“新时代,我崇拜这样的英雄”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请你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时代有新风,英雄出凡尘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一个民族都有“英雄崇拜”情结,中华民族也不例外。风流人物,古今共仰;豪杰之士,青史留芳,我们的过往因这些杰出生命而大放异彩,我们的未来因这些卓越灵魂而光明无限。时代在进步,观念在革新,新时代有新风尚,新一辈的英雄人物也许就来自凡尘世间,以平凡而伟大的姿态赢得我们的崇拜与尊重。
“英”为植物之精粹,“雄”为动物之强者。英雄人物的姿态纷繁多彩,英雄内涵的定义层出不穷。英雄为王者,便是兴师伐纣开基立业的周武王、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齐桓公;英雄为贤士,便是完璧归赵不辱使命的蔺相如、抗击匈奴直捣王庭的霍去病;英雄为文豪,便是文武兼备开创心学的王阳明、呕心沥血十年著书的曹雪芹。英雄的桂冠属于个人,也属于千百年来无数为反抗暴政、追求正义而奉献生命的无名百姓。
《诗经》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两千多年前的周王朝尚有勇敢革新的魄力和胸襟,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绳武前贤,将英雄的精神发扬光大,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活出英雄的风采。年迈的钟南山挺直了脊梁,扛起了逆行抗疫的旗帜;伤病缠身的郎平,用辉煌的胜利唤起了国人的斗志;“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以难以想象的耐心和毅力创造了零件百分之百合格的惊人记录。还有那些为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昼夜加班的工人们,为维和事业只身涉险的战士们,为抢救生命奋战火海的消防官兵,都是新时代良好风气的树立者,都是人民心中耀眼的英雄。
众志成城,英雄出自凡间;掀天揭地,人民创造历史。快意恩仇的江湖好汉,一掷千金的豪门子弟,他们豪饮的姿势和挥霍的眼神固然别有一番迷人的风度,但那些为了民族复兴砥砺前行的劳动者,那些为了祖国繁荣默默付出的耕耘者,才是我们应该崇拜学习的楷模。也许他们的衣着和身影过于平凡,平凡到置于茫茫人海而难以辨认的地步,就像不是每一条溪水都有名字,不是每一方土石都有个性,但沧海和高山就是由它们汇聚而成。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的词句激励着新时代的我们承担起民族振兴的大业,以当仁不让的身姿向古人表态,以傲人的成绩向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九万里风鹏正举,看人间英雄辈出,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沿着平凡英雄的足迹,慷慨高歌,勇攀高峰。
谢谢大家!
2020年11月2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