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给钟芳蓉的一封信

高考作文范文 01-2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湖南耒阳考生钟芳蓉,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76分的佳绩,名列2020年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她最终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在部分网友看来,考古是个冷门专业,毕业后很可能找不到工作。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她完全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后悔。”钟芳蓉说,“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北大考古专业,让我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
这件事在某中学学生中间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请你以一位高中生的身份,给钟芳蓉写一封信,表达对此事的看法或感悟。
要求:结合材料,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写给钟芳蓉的一封信
钟芳蓉姐姐:
你好!我是一名高中生,听闻你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76分的成绩,名列湖南省2020年高考文科第四名,而你决定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钟芳蓉姐姐,我认为,你选择考古专业,是因为你喜欢考古专业;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值得鼓励的。
人活在这世上,不光是为别人而活,更重要的是为自己而活,做最真实的自己。但丁曾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是的,人生在世,有时候不要太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自己喜欢做,就要坚守,不要动摇。
听说过一个故事:两个老朋友在公园里散步,一个是州长,一个是亿万富翁。州长向老朋友抱怨说他被政务搅得心烦意乱,经常失眠,并慨叹当初要是他当作家的理想不被生活改变,该有多好。而亿万富翁则向老朋友诉说金钱使他失去了自由,并对当年一个人坐在海边看潮涨潮落、晚霞翻飞的惬意念念不忘。这时,他们看到大哲学家罗尔带着孙女在草地上放风筝的愉快场景,异口同声道:“他们真幸福!”于是,州长和亿万富翁走上前求教罗尔:“幸福是如何获得的?”罗尔看了看他们说:“做你喜欢做的事!”说完,又放起了他的风筝。
在这多彩的世界里,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弹自己拿手的乐器,烹饪美味可口的饭菜以及享受舌尖上的美味。我们可以多运动,坚持锻炼身体,去和大自然拥抱,去公园走走,欣赏美丽的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亦是一种美妙的享受。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会很自由,很放松,完全不受他人限制,爱干什么就做什么,开心做自己。所以,你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就认为,选最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比选最赚钱的专业重要。这个道理简单质朴,却又一针见血——如果不喜欢,又怎么可能有前行的动力?考古专业“钱景”也许不让人看好,但是考古专业是你喜欢的,因为金钱的利诱而改变自己的选择,又有何快乐而言呢?
哲学家告诉我们:“做我们所喜欢的,然后成功就会随之而来。”自己喜欢什么,爱好什么,感兴趣什么就去尝试,去做,去实施。当你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会体验到一种快乐。所以,钟芳蓉姐姐,我支持你选择自己喜欢的考古专业!
                                   一名高中
于2020年12月12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