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发扬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高考作文范文 01-2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现在的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鲁迅)
②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恽代英)
③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习近平)
2019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学校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作为杰出的青年学生代表,你应邀在大会上发言。请写一篇演讲稿,回望历史,缅怀先贤,着眼未来,表达心声,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要求:①恰当引用三句名言。②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发扬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我们在此隆重地纪念“五四”爱国运动。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谢谢大家给我的这次机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发扬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一百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在中国,一大批光明磊落,勇敢明智的爱国青年冲破了黑暗的枷锁,他们置生死毁誉于度外,为挽救民族危亡抱定了生死以之的决心,弥天碧血染京华,千古青史垂鸿烈,誓以血肉之躯荐于轩辕之下!这辉煌的青春在我们心中铭刻,英烈的赤诚和热忱如怒海扬波,我们为之动容,为之高歌!这段历史虽已经远去,长城的风烟散尽,昆明湖依然宁静,可是风中劲草仍存,岭上梅花尚在,让我们侧耳倾听,那青春的弦歌并没有远去,英雄们身化为高傲的星辰,列布于历史的苍穹之上!
  五四运动,是由北京大学的青年学生率先组织发起的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不仅启动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要转折点,还促成了中国人民爱国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形成了以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五四”精神。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壮士断腕,血染战场,在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在光明和黑暗殊死搏斗的疆场,中国大学也成为坚强的堡垒,民主和科学的旗帜漫卷西风高高飘扬。因此,才有了内迁山城,坚韧办学的“南方之强”,才有了弦歌八载,刚毅艰卓的联大精神,有了“不从纸上逞空谈,愿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校歌……
一个时代的青年有一个时代青年的责任,今天的我们虽然不必再为拯救民族危亡而奋战,但是一个新的历史使命又摆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勇敢地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由此我想起了习主席说过的话: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立志做大事:就是让生命在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中闪光。在社会主义时代,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才是真正的立志做大事。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是不可能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的。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有了做大事的志向还不够,还要去“做”。鲁迅先生说:现在的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是啊,老子也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从小事做起,就干不成大事,把看似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由小到大、由易到难是事业成功的必然规律。成就大事业的人没有一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
天上雄鹰以蓝天为家,河里的鱼以江河为故乡,胸怀祖国,离家的孩子不会孤独。值此值此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之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不屈不挠、忧国忧民、敢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朝气蓬勃,体魄康强,举止端正,精神活泼,人格健全,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同学们,让我们只有立志做大事、做公仆、做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的梦想,彰显人生的价值!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