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高考作文范文 01-2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篇名为《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文章曾火遍微信朋友圈。文章集纳了《大数据分析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人杰地灵——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分析》等若干份课题报告。报告题材广泛,涉及苏轼研究的多个方面。
以《大数据分析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为例,几名小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借助现代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对苏轼的3458首诗词进行了分词研究,统计出“子由”“归来”“使君”“不见”“故人”等近百个高频词,并力求找出这些字词和苏轼生平的对应关系。再如,《人杰地灵——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分析》一文,对苏轼诗词涉及的风景名胜、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进行了估算,并列出了详细表格来说明。课题报告显示,研究过程中所采用的资料比较专业,甚至参考了许多繁体印刷的古籍。
许多网友不禁啧啧称奇、纷纷点赞。但亦有专家学者提出质疑,认为此举有拔苗助长、哗众取宠之嫌。
  对于这种现象,你持什么态度?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想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非常赞同这种观点。“史上最强小学生”以一篇名为《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证明。 
兴趣,大众的理解是某个人的爱好。但我们不妨拆开来看,“兴”就是高兴,“趣”就是有趣味的事,连起来就是高高兴兴地去做有趣味的事。 
兴趣会开启希望之门。儿时的爱迪生对科学特别感兴趣。一天晚上,爱迪生的母亲病了,医生说:需要马上开刀。可是爱迪生家里太暗了,如果等医生取来手术灯,爱迪生母亲的生命就会有危险。怎么办呢?看着母亲痛苦地呻吟,爱迪生急得团团转。忽然,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只见他点燃家中所有的蜡烛和油灯,又找来四面镜子,然后调整镜子的角度,让反射的光聚在一起。这样一来,亮度就足够了,医生顺利地做完手术。可以说是爱迪生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救了母亲一命。这件事对爱迪生的触动很大,他想,为什么不制造一个很亮的东西来造福人类呢?于是他开始了学习、探索、研究,最后终于成功地发明了电灯。无数次的失败没有打垮他,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会开启智慧之门。大仲马是一位大众熟知的大作家。可是,你知道他成功的秘诀吗?他三岁时父亲病故,二十几岁独闯巴黎,后来遇到国家政变,他因为拥护共和而被流放,这时他对创作产生了兴趣,于是自学成才,完成了许多创世之作。《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兴趣会开启成功之门。J.K.罗琳是一位知名的英国女作家,从小就喜欢写作,二十四岁那年,她在前往伦敦的火车上萌生了创作小说《哈利•波特》的念头,七年之后,魔法石问世,后来,她以每年一本的速度创作。其实作为单身母亲的罗琳,生活是极其艰辛的,但哈利•波特给她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和财富,让她成为一位成功的幸福女人。我觉得,她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对创作的无限热爱和兴趣,因为一个没有兴趣的人,也就没有追求。试问,这样的人怎么能成功呢? 
兴趣好比路灯,引导你走向成功;兴趣好比船桨,带着你驶向远方;兴趣好比是一双羽翼,领着你翱翔天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会引你走向光明,使你拥有希望,拥有智慧,拥有成功。所以,兴趣是你我最好的老师。拥有兴趣,在你无助、烦躁时,它就会出来,为你排忧解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