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与袁隆平生活的一天

高考作文范文 01-30
请以"我与___ 生活的一天"为题,写一篇不少于 800字的复杂记叙文。(60分)
要求∶
(1)假如你与一位名人生活一天,你将选择哪位名人呢?请你从下列名人中选取一位,填写到空白处。这些名人是∶袁隆平("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扬(时代楷模)、黄文秀(广西百坭村第一书记,时代楷模)、张桂梅(云南华坪女子高中校长、时代楷模)、郎平(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
(2)合理想象与联想。"我"是一个高中学生或校报记者,不要出现自己的真实姓名;如需要出现统一用"东方中学 辛欣"。
(3)注意呈现多种表达方式,如肖像描写、对话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等 综录生活的细节与文章的主题。
 
作文范文
我与袁隆平生活的一天
淄博市教研室 王玉强
晨曦。阳光在树缝里呈着七彩。按照事前预约,来到了“袁隆平工作室”。我的心情是特别的激动啊。
   工作室里可巧了,只有袁老一个人。这就是我魂牵梦绕想见到的英雄吗?这就是国家荣誉勋章的获得者吗?这就是我们教材里学习的榜样吗?眼前的袁老是这个样子:面庞微瘦,颚骨渐隆,颜如红铜,微透黝黑,尽管有些半驼背,但双眼炯炯有神,矍铄惊人。他正在穿一双高筒水鞋,难道今天袁老要下水田?
我高兴地马上介绍自己:“袁老,我是东方中学的辛欣,我要完成一个作业,要‘与英雄生活一天’,所以我找您来了。”袁老已经知道,他说:“好啊,咱们一起走吧。”
迎着和煦的晨风,我们坐着电瓶车来到了“袁隆平实验基地核心研究所”。一进基地,科研人员给袁老的汇报:温度、湿度、品种、对比、数据。最关键的一句:“袁老,超级实验水稻3号,出现了新的虫害,怎么办?”袁老马上说:“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实验田在哪里?马上去看看。”袁老的话语不多,却十分干脆,立马行动。
来到稻田旁边,袁老直接挽起裤腿,“扑通”一声就下了水田,这时高筒水鞋已经淹过鞋面。他左看看,右看看,甚至拔了几株禾苗。他与科研团队研究着,嘀咕着,或大声或小声探讨着。最后袁老说:“抓紧落实,先行先试,要不怕困难啊,搞实验就会遇到各种挑战嘛,要相信自己。”他笑了,刚才严肃的神情顿时消散了。
中午。烈阳高照。在路上的间隙,冒昧地问:“袁老,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你为何每天还要去稻田?你是大科学家了,还要亲自去干吗?国家给你的科技大奖奖金,你为何基本都捐了?”我看到袁老穿戴特别朴素,体恤衫都旧了,还想问为何这样简朴?袁老面对这些问题,只是笑笑,并没有回答。他却问我:“小辛同学,我看你有满腹的问题,今天又看了我们的试验田,我给你出个问题吧:你将来考大学,就选报农业大学吧,毕业后来搞水稻如何?”
我有些脸红了,心想,这个人生规划我根本没有想过啊。但我是喜欢农业的,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干脆地说:“行,我一定来,拉钩约定。”袁老却笑了,正午的阳光炽烈着,他说:“给你开个玩笑,你的人生你做主。”我也笑了,大家都笑了。
回到办公室,在袁老换下水鞋的时间,秘书汇报:近期要参加国家活动,有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给农大上课,召开记者会等等。袁老说:你安排,记者会我不参加了,给学生上课我一定去。这时的袁老又看到了我,逗趣地说:“小辛同学,我的梦想是让水稻的穗子像玉米一样大,现在还没有实现呢?将来要靠你们啦。”袁老笑了,我默记着,也笑了。
晚霞初上。袁老说:“打球去吧。”只见他随便穿了旧的运动装。我早知道袁老是篮球迷。我陪着袁老来到篮球场,袁老顿时身体轻盈了,他说:“年青人一定要有强健的身体,才能给国家多做贡献啊。不是有句话嘛?——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我趁机与袁老告别,只见袁老变成了年轻人,三步上篮,前锋后卫,生龙活虎。在夕阳剪影里的袁老精神更加激越,那击球的“嘭嘭”声激荡着我的心......
这就是我与袁老生活的一天,忘不了袁老的执着与勤勉、平易与简朴、人格与境界,这份精神财富将让我自立、自勉、自奋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