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寻找真我

高考作文范文 01-3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诗人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为什么要寻找?因为我们缺少。我们寻找面包,寻找一种人,寻找一种环境,寻找一种生活,甚至一种境界……可以说人的一生都在寻找,我们在寻找中成长。
那么你又在寻找什么呢?请以此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题目自拟;③符合文体要求;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例文:
寻找真我
我是一个内向而且自卑的女孩儿,当老师告诉我参加“爱心手拉手”这个活动时,我下意识地想到逃避,因为我怕与人交谈……
但老师和伙伴们硬是把我拉了过来。踌躇在体育馆门外,我心想,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次活动呢?
开始进场了!体育馆的磨砂玻璃门被志愿者们缓缓推开,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体育馆内,志愿者排成两排,不停地挥舞着双臂,脸上堆满真诚的笑容,热烈的气氛让人群呆愣了几秒,之后就立马开始兴奋起来,争先恐后地往体育馆内挤去。我被夹在人群中,连推带搡地涌向体育馆。一进体育馆,欢呼声便在耳边呼啸,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陌生但亲切的笑脸,甚至有人举起双手,要跟我来次击掌,我勉强伸出手,“啪!啪!”一声声清脆的掌声在体育馆内此起彼伏……
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热情奔放的音乐就在体育馆内激旋回荡起来。志愿者们从门口跑向我们这边,牵起我们无处躲藏的双手,一个接一个,围成好几个大大小小的圆圈。人们兴奋的奔跑着,呼喊着,笑着,跳着,整个体育馆的气氛被带动起来。人们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褪去那身虚伪的外皮,就这么赤裸裸地站在大家面前,让身体随着音乐的节奏尽情地舞动着,脸上洋溢着释怀的笑容。我随着人群,也挥舞着自己那瘦弱的双臂,双脚跟着节奏不停地上下跳动着,双手早已被汗水濡湿了,可心情却一如既往地兴奋着。伴随着如火的音乐,所有人都早已不顾曾经的矜持,完全释放着自我,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手拉着手,跳着,跳着……在这里,每个灵魂都被浸染成了火红色,随着音乐一起燃烧,不去想外面的世界多么喧嚣,不去在意别人的眼神!在这里,人人都是平等的,无论你是多么优秀,或是多么的平凡,就让身体随心而舞,展现出自己最最自然的那一面吧!在这里,整个世界仿佛就只有你自己,你要做的便是释放,释放一个真正的自己,去相信自己,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去发现自己,发现一个真正的自我!
这次之后,我明白了,每个人外表的自己总与心底里的不一样,有人想要内敛一点,却收不住自己开朗的性格;而有人想开朗一点却又过不了自己沉寂的一关。对于这种情况,大多数都要寻找真实的自己,这样才能寻找真朋友,让自己更好的成长,也让生活更具色彩。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审题】对于材料作文,考生写作时应全面理解材料,真正吃透材料,总结出材料的主旨,紧扣材料,从材料的主旨出发,选好角度,确立一个具有相当新意、深意的观点,才能胜出。
提示语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寻找的目的——因为我们缺少;二是寻找的对象——可以是具体的,如面包,人物等,也可以是抽象的,如一种生活,一种境界等;三是寻找的收获——我们在寻找中成长。可以“寻找”一件毫无感情寄托的物品,也可以“寻找”一般的人,而这些是低层次意义上的“寻找”,它注重的是“寻找”的结果。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去“寻找”高层次的东西,比如友情、亲情、真理、奥秘……它更多的是注重“寻找”的过程。在具体写作过程中,文章所写的内容,应该包含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当然,在具体处理上,对这三块的内容的叙写,不应该平分秋色,而应该有所侧重,对于有些内容甚至可以点到为止。“寻找”是个动词性的,因此,在写作时,应先考虑给这个动词添加一个什么样的宾语,也即寻找的对象是什么,因为这关乎文章的立意。其次,要明确文章的写作重点,那就是怎样“寻找”的,要将“寻找”具体化,过程化,这一点相当重要。在这一环节中,还需要有一些描写,包括一些细节描写,这样才能使文章有血有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