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今天你微笑了吗?

高考作文范文 02-0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因为一个网络微视频,一夜之间,一个来自贫困县四川甘孜理塘县的骑马放牛的藏族小伙儿丁真“红遍”网络。视频中,丁真身穿藏族服饰,帅气的脸庞加上独特高原红的肤色,迎着阳光向镜头走来,末了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
丁真的“微笑”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拍摄者说:“他有一个好的微笑呈现给这个世界,他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新华网评论:“通过一位少年,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在那片土地上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扶贫工作,以及无数为之奋斗的人。也许,这就是除了微笑和美景以外,丁真带给中国的最有意义的事。”网友“就是侃大事”担忧地说:“请勿过度消费丁真的微笑。”……
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微笑日”。在本届世界微笑日节日活动里,组委会拟将丁真委任为世界微笑大使,并邀请您做与会嘉宾,请您发言,表达对此事的看法与理解。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明确,诗歌除外;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
今天你微笑了吗?
在座的嘉宾:
大家好!很荣幸可以作为中学生代表参加这届世界微笑日的活动,能走近丁真,感染你那最真最纯的微笑。
前段时间因为一个网络微视频,一夜之间,这位来自贫困县骑马放牛的藏族小伙儿 “红遍”网络。丁真的“微笑”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拍摄者说:“他有一个好的微笑呈现给这个世界,他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新华网评论:“通过一位少年,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在那片土地上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扶贫工作,以及无数为之奋斗的人。也许,这就是除了微笑和美景以外,丁真带给中国的最有意义的事。”是啊,生活多磨砺,每个人都该微笑面对,并且让微笑成为永恒地绽放。因为微笑是快乐的音符,不仅自身愉悦,更能感染人,让身边气氛融洽。对所有人微笑。献出我们的真诚潇洒;对烦心事微笑,从容化解阴错阳差。
看着丁真迎着阳光露出的腼腆笑容,不由得想起了《蒙娜丽莎》,想起那朵“永恒的微笑”之花。想当年,初观《蒙娜丽莎》,只觉得春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如今,趟过了岁月的河流,再品《蒙娜丽莎》,才隐隐约约明白:宽容是土壤,智慧是肥料,真情是水源,培育出来的花朵,才会永恒。就像母亲的微笑,无论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都永远开放在你我心中!
在晴朗的天空,微笑是多彩的云霞;在蔚蓝的大海,微笑是激情的浪花;在寒冷的深冬,微笑是一道阳光;在初春的土地,微笑是希望的嫩芽!
泰戈尔说:“美的东西都是有色彩的。”微笑同样也是有色彩的。无论是幼童的清纯自然,少女的恬静幸福,还是母亲的宽容坚韧,基色都是愉悦,是幸福。微笑不是刻意的模仿,更不是矫揉做作;微笑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幸福,更是一种阅尽了风雨的洒脱——风雨过后的彩虹总是很美的。
我们可以拒绝平庸,可以拒绝风雨。但我们却无法拒绝真诚,无法拒绝那一朵朵发自内心深处的微笑。因为微笑可以让我们敞开心扉,去激荡春风,融化自私和狭隘;微笑可以让我们放飞心灵,去唱响生活的歌谣,吹散心头的悲伤和郁闷;微笑还可以让我们飞向蓝天拥抱白云,把大写的“人”字贴上苍穹。
今天你微笑了吗?让笑感染你我他,你笑我笑他也笑,笑成和谐传佳话。
微笑似花。用感激去点缀昨天,用真诚去把握今天,用信心去点燃明天,趟过了人生的四季,我们才蓦然惊觉:微笑着生活是多么的美好!感恩世界微笑日,让我们珍惜生活,微笑面对;感谢丁真,你用腼腆的笑容提醒我们,保持微笑,不忘初心,用最本真的态度生活,无论贫穷富庶,无论坦途挫折,都是人生常态,唯有微笑面对,才会幸福快乐常在。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审题】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审题没有难度,无论是所给材料还是任务指令都围绕着丁真微笑而谈,写作时也由此出发,进而联系生活和自身发表感悟即可。如何看待材料中列举的三类观点呢?因为其后有省略号,言外之意我们大可以抛弃这些人的说法自行定夺,只要以“微笑”为话题即可。对于“微笑”没有立场想法的同学可以参考三类看法,三类看法的第一类是站在审美的角度而言,微笑让人变美丽,这是最浅层的认知,就此写作业是可以的。第二类是最佳立意,从微笑中读出了乐观自信、自立自强、顽强奋斗等精神品质。第三类“请勿过度消费丁真的微笑”启示我们尊重他人,不要用喧嚣和浮躁打扰纯真、平和的心灵,守护安宁、自然、原生态。
任务驱动部分: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微笑日”。在本届世界微笑日节日活动里,组委会拟将丁真委任为世界微笑大使,并邀请您做与会嘉宾,请您发言,表达对此事的看法与理解。
大的视角为“世界微笑日”小视角为微笑着的丁真,写作时让二者契合即可。作为与会嘉宾代表意即写一篇演讲稿或者发言稿。微笑是我们熟悉的话题,要想写好可以从选材上下功夫,一是彰显积累丰厚,二是显示新颖典型,三是写出深度厚度。“微笑”是细节,是典型的外在,由外而内写到心灵、品质、态度等是重点。
【参考立意】
(1)让微笑成为常态;
(2)微笑的背后是乐观、坚强、自信;
(3)热爱生活,绽放最美的微笑;
(4)用微笑来感染更多的人,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