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样的人权理念很中国
亲爱的国际友人:
你们好!
我是中国学生李明,欢迎你们来我校游学参观。今天我与各位交流的主题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样的人权理念“很中国”!
亲爱的朋友,这几天恰逢中国的国庆长假,中国迎来了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以来的最大旅游热潮,你们可以和中国人民一起尽情享受假期生活,没有隔离和恐慌。你在中国大地上走一走,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飞檐翼角,雕梁画栋,这样的建筑很中国;兵马俑惟妙惟肖,“铜奔马”的飘逸俊美,司母戊鼎形制雄伟,这样的艺术很中国……
但是,今天,我想和大家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样的人权理念“很中国”,也“最中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人类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次“人权大考”。生命至上,重于泰山。中国顶尖院士团队奔赴一线指挥抗疫,300多支医疗对接力上阵,火神山、雷神山在十天内建成……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感人细节都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权理念,这很中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社会各界以自己的方式支援武汉,这很中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之初,社会各界竭尽所能对湖北伸出援手,一辆辆大货车,一节节火车箱,齐聚湖北大地上。其中有衣食住行等必不可少的生活物资,有稀缺缺的医疗仪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保障性物资,也有负压式救护车这样的神兵利器……“河南嵩县十万斤大葱支援武汉、四川人民60吨蔬菜支援武汉……派专机接回滞留海外的公民;患者高昂医疗费用、国家买单”……世卫专家感叹:若我感染,希望在中国治疗!当然,病愈后可以遍游中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4亿民众自觉自愿居家隔离,这很中国!
亲爱的国际朋友,英国学者说:“中国从一开始就深刻理解什么是真正影响人们生活的人权。相比刻板、肤浅的‘人权’概念,活下去更重要。”中国有句古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中国民众深知生命就是自己的青山,只要生命在,一切都可以从新再来。14亿人自愿自觉居家隔离,自觉自愿佩戴口罩。“生命如雷如电,我们仍然可以坚定地选择‘有序’和‘有情’。”朋友们,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中国。
朋友们,疫情没有国界,生命至高无上。各国人民都应该摒弃傲慢与偏见,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最后祝愿大家在中国安全地饱嘴福、饱眼福、饱耳福……然后想一想在你的眼中、心里,什么最中国。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