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点亮人生

高考作文范文 02-08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不久前,一位农民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到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的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无事可做,我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
这则短短百字的留言迅速在朋友圈、豆瓣、微博之间接力传播,感动了成千上万人,不少人因此回想起那些被图书馆“拯救”的时光、被阅读点亮人生的时刻。有东莞市民表示,东莞图书馆 24小时开放的那个馆,有特别多外来务工的人,有的睡觉,有的看书,在精神和身体的层面上都是庇护所。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联想、思考、感悟?请你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选一个合适的角度,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除诗歌外不限。
范文】例文:
阅读点亮人生
阅读是什么?它是一盏明灯,指引你走出黑暗,重见光明;阅读是一杯热茶,温暖你的心灵;阅读是一片海洋,使你心旷神怡。
时下的大环境中,仿佛人人心浮气躁,可古时候的人们却为了读书,常常废寝忘食。那是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在一座寺庙里,有个小和尚,去茅房无意间在佛殿外的走廊里,无意间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他害怕地自言自语:“难道是遇到鬼了……”于是,他不顾上肚子的疼痛,一路奔向禅房,对着师兄们大声喊道:“师兄们!闹鬼了!佛殿里居然有读书的声音!”师兄们也听到了,经他这么一说,便七嘴八舌地议论了起来。法师听见了想:禅房里怎么闹哄哄的?他推开门问:“怎么了?大家怎么这么吵闹?”和尚们纷纷说:“师父!佛殿里面闹鬼啦!”法师冥思苦想后说:“今天早上有个读书人来投宿,我收留了他,本来说好出来吃午饭的,后来他没来,我就把这件事情给忘了……”大家跑向佛殿,意料之中,读书人果然在专心致志地读书,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所以,阅读是一盏明灯,照亮前程的黑暗。
苏联文学家高尔基对书情有独钟,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他的任何东西都不考虑。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被烧死。他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淹死。”所以,阅读是一杯热茶,温暖我们的心灵。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读书的方法与众不同。他拿到一本书,不是打开从头至尾地读,而是对着书思考一会儿,然后闭目静思。他猜想书的谋篇布局,斟酌完毕再打开书,如果作者的思路与自己的猜想一致,他就不再读了。华罗庚这种猜读法不仅节省了读书时间,而且可以培养自己的思维力和想象力,不至于使自己沦为书的奴隶。所以啊,阅读是一片海洋使你心旷神怡。
阅读点亮人生,阅读温暖身心,阅读照亮童年,阅读开阔视野。古今中外的哪位名人不是靠着阅读有自己伟大的成就的?同学们,多多阅读,做书籍的主人吧。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