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居安思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高考作文范文 02-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华为总会有冬天,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                       ——任正非
②乐观的人在每个危机里看到机会,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里看见危机。   ——丘吉尔
学校文学社正在开展以“危机”为话题的征文活动,请你围绕上述两句话谈谈你的认识或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居安思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曾经,华为总裁任正非这样说到:“华为总会有冬天,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可见,一个人、一个企业或是一个国家,要想得以长久发展,就需要有危机意识。只有居安思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世事风云变幻,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也许转眼之间便遍布阴霾,如果被暂时的安定、暂时的兴盛、暂时的胜利所蒙蔽,必然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看不到安定背后的危险、兴盛背后的衰败、胜利背后的失败。所以孟子云:“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只有心存危机,方能时刻警惕,让生命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奋进的姿态。
迈克尔·戴尔说过:“我有的时候半夜会醒,一想起事情就害怕。但如果不这样的话,那么你很快就会被别人干掉。”也许有人会说,他是胆小鬼;可我不这样认为,这句话恰好说明他是个有见识的人。因为有见识才能意识到潜在的危机,才有了如今戴尔电脑的辉煌成就。所以说,人要学会居安思危。
南唐李后主的亡国史大家并不陌生,就是因为他沉溺于靡摩之音,荒废政事才造成了亡国惨剧。尽管当时大臣已经提醒政治并不安稳,但他只认为自己身居皇位,生活安逸,却没有想到日后沦为亡国奴的悲惨境遇。就是因为没有居安思危,使他最后惨遭毒害。
因此,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不可以没有危机意识。一个人如果没有危机意识,总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很出色,那么他被人超过只是迟早的事。一个公司如果没有危机意识,不懂得在竞争中求生存,那么它被收购也是迟早的事。人被超过可以追回来,公司被收购也可以重新组建,可是国家呢?如果一个国家因一时大意而灭亡,谁又能给你机会重来呢?只有在安稳的时候就考虑到潜在的危机,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使国家长盛不衰。孟子说过:“内无法家拂士,外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是的,我们就是需要这种危机意识。只有时时意识到自己会有的危险,才会提早有所准备,才不会面对紧急状况措手不及。“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这是海尔张瑞敏说过的话,或许正是这种居安思危的理念造就了海尔打不倒的传奇。
从古至今,有多少实例告诉我们贪图安逸只能带来失败,又有多少实例告诉我们居安思危才能带来成功。我们是幸运的,但是,我们肩上的担子又是沉重的。我们要承担着国家的兴盛的责任,我们不能让中国在我们这代垮下。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培养危机意识,争做最好最强。让我们记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永远保持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才能使我们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