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择一事 忠一生

高考作文范文 02-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讲述敦煌研究者与莫高窟故事的七集系列视频《一事一生,一人一窟》于近期播出。一人一窟,每个研究者都有最钟情的一个洞窟,也是人生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一事一生,研究者选择热爱的敦煌研究为事业,终其一生,而这也是敦煌研究院的传统。一代代敦煌人择一事、终一生,将一生的热情投射在洞窟之中。63岁的阿木爷爷从13岁起学习木匠手艺,凭一双巧手把寻常木头打造成各种精巧工艺品;故宫的文物修复师耗时几年甚至几十年临摹一幅画,把碎成100多片的青铜器拼接完整……
  当今社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赞成“择一事,终一生”的人生选择吗?请你写一篇发言稿,在班会上谈谈你的感触和思考。
  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
择一事 忠一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择一事,忠一生》。
你可知道流水,它一旦选择方向,便只顾迎难而进,无悔改之意;你可知道跑道上的运动员,选定的赛道,只顾奋力前进,决不停下。如果说人生是一条要走的大路,那你一生可做的事情,便成了千千万万条小径、分支路。而你可以走的,达到你目的地的,仅是一条:择一事,忠一生。
走好一条路不容易,正如做好一件事。可有人却会说:“一件事情做一生,再喜爱也会厌倦。”可是,对历史中的司马迁来说,他定是不支持这种说法的。专注于记载历史之事,身心俱疲,历经无数形与神上的煎熬,成就了一部伟大的巨著《史记》。如此坚毅,怎会是与“喜爱”还是“厌恶”相提并论?他钻出了一条人生路,实现了人生的厚度。
择一事,终其一生。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不怕吃苦、肯钻研的精神。“洗尽浮华独匠心”,工匠精神正是对中国人静心、耐心、专心的一种诠释。选择了工匠,便要怀着负责任的心怀去研究它。不仅如此,郎平和她的女排团队对女排精神的延续,不仅让人看到了团结精神,更让人们发现了她们身上弥足可贵的精神:专一与坚持,这也是她们在排球运动比赛中连连夺冠的核心精神。
若没有这些人对他们所处领域的潜心挖掘,没有抱着对他们所处领域的创根问底,没有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 如何终其一生?
择一事,忠其一生。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忠心。忠心是一种长久、坚持的信念与热爱。近日,央视推荐的一名自媒体人,让人明白了,何为忠心,何为热爱。李子柒通过记录下自己在家乡与奶奶生活的场景,为人们拍摄了农家人春种秋收,柴米油盐的朴素生活。古代农家妇女的穿着,一碗、一菜,一食,把人们带回了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
李子柒的每一个视频,都要通过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来选取题材。一做,就是几年,甚至十年。她认为这便是她的热爱人生的方式。忠于此,便终于此。传统文化在她的传播下,开始得到更多人的关注,甚至产生国际影响力。
有句话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论是谁,无论在哪个领域,他们追求的远方,何尝不是做好那么一件事呢?
择其一事,忠其一生,终于一生,属于自己的成就,也必将到来。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