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时代的中国,以实力引领发展

高考作文范文 02-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上世纪50年代末,我国与尼泊尔就珠峰的归属问题存在争议。1953年,尼泊尔籍的丹增·诺尔盖挑衅“你们中国人都没上去过,怎么能说是你们的?” 1960年5月29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队队员登顶珠峰。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留在了世界之巅。王富洲说“就为了争这口气,我们玩命也要上去”。
2008年5月10日,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让奥运圣火照亮地球之巅,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逾百年历史上的一道奇观,也是中国奉献给全世界的一大人类杰作。
2020年5月27日,令人瞩目的珠峰登顶“测身高”外业作业终于实现。此次珠峰峰顶测量中,实现了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竖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并使用重力仪进行了重力测量。上述高精度测量仪器均由我国自主研发。
请综合上述材料,为《南方周刊》杂志的“珠峰登顶60年”栏目写一则短评。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新时代的中国,以实力引领发展
珠穆朗玛,巍峨挺立,圣洁而崇高。人们记住了王富洲一句掷地有声的“就为了争这口气,我们玩命也要上去”,记住了“藏族队”集体登临14座八千米山峰的传奇往事,更记住了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队队员把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留在了世界之巅。
祖国是东方的明珠,是亚洲腾飞的巨龙,是远方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哪一寸没有深深烙下华夏后代的足迹?那一寸不值得炎黄子孙引以为荣?长江,黄河是我们奔腾的血液,千万座耸入云霄的山脉,是我们不屈的盘古。无际的肥田沃土,是我们开阔的胸膛,无边的森林草地,是我们乌黑的头发。祖国的每一部分,都深深的烙在了我们的心上。
拿破仑曾以“沉睡中的雄狮”来形容近代的中国。然而,历经百年建设,中国这头“雄狮”正在苏醒,她面向世界,走向未来,呈现大国担当。
中国的雄起首先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民早已从追求吃饱穿暖转向追求物质精神消费,甚至不满足于在国内消费而是选择出国。中国游客带动了这些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地区经济的繁荣。苏醒的“雄狮”正在带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的雄起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更在于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再为中国考生加油:未来因你们而生。谈起未来,不少人首先在脑海中浮现的便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现如今,中国的不仅是关于人工智能的企业多、领域广、实力强,甚至在国家战略层面都有提及。中国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是中国科技实力不断上升的重要体现之一。令人瞩目的珠峰登顶“测身高”外业作业终于实现,一些高精度测量仪器均由我国自主研发。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应是我们的时代。“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这是我们的时代,这是属于新青年的时代。每个人都有了担当精神与责任感,不断创新,争做见证者、开创者与建设者。中国梦将不再远,中国梦就在明天。
“一带一路”、“亚投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我国坚定和平立场的体现,都是我国担负国际责任,促进全世界共同发展的理念与举措。中国的大国担当由事实共建、由世界共鉴。
中国,这只东方沉睡的雄狮终于苏醒,已经苏醒!我们面向世界,走向未来,引领着许多国家共同发展,共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