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扛起使命大旗 ——我为“00后”代言

高考作文范文 02-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用挚爱护苍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精神。
《中学生》杂志社举行“时代使命与个人担当”的主题征文活动。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说说你的感受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扛起使命大旗
——我为“00后”代言
乳虎啸谷,有百兽惶恐之威;幼鹰展翅,有扶摇直上之能;“00后”的新一代,同样具有别具一格的个性,开天辟地的能力,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一辈,让我们携手并肩扛起新时代使命的大旗,勇往直前。
故作深沉者曾言,“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从小生活在网络的世界,只会追星,打游戏,看动漫;21世纪的新一代,是固执己见,脆弱自闭,沉溺手机的“垮掉的一代”。不可否认,时代的染缸让我们时刻身处诱惑之中,少数者更不幸失足坠入深渊。只是,如同一张纸币不会因被践踏而失去价值,“00后”的我们,同样不会因为一些黑子,而失去大放异彩的机遇。
青春朝气的“00后”,献出年华,在困境中迎难而上打磨雕琢,洗去污垢,为自我镀上新边,只为新时代蓄势待发。我们打破旧制的禁锢,成为个性鲜明的英才。“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一味地追寻过去,最终沦为历史的重复。“人工智能”的漫漫征途,离不开我们的大胆创新实践;日渐衰微的传统文化,离不开我们推陈出新的个性发扬。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一个国家的教育,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支柱与发展的动力。在校园中,我们00后刻苦学习,不断地汲取知识。这既是为了成就自己,也是为了这个国家的发展积蓄能量。最早的00后也陆续跨进了大学校园,甚至有的已经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君不见疫情前线有我00后的身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社会上将出现更多00后活跃的身影——那是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献出自己光和热”的身影。
是啊,“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00后刻苦学习,却也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世上发生的任何一件事,也同样牵动我们的心弦。即便懵懂我们同样会为汶川地震祈祷,即便年幼我们同样盼望马航MH370的归来,即使无知我们同样对极端组织表示愤懑;即使单纯我们也同样为非典的取胜欢呼,虽然身单我们同样为扶贫攻坚,共迈小康骄傲,尽管力薄我们同样为疫情努力奉献,更会为中国的发展崛起时刻准备着献身出力担负使命和责任……我们并不冰冷,我们的心与这个国家紧紧相连;我们并不封闭,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的未来也是我们的来来。
我们怀着美好的憧憬,扛起复兴民族的大任。将个人投入到广大人民的事业中,我们知道唯有如此才能彰显人生的最大价值。我们会见贤思齐以时代楷模和英雄人物为榜样:像黄大年那样勇于抛弃国外优越条件,用毕生知识助力祖国核潜艇事业;如于敏那样千方百计回国,用个人能力助推祖国氢弹事业。此等先辈,是报效祖国的代表,亦当成为我们的坚定信仰和人生榜样。民族复兴的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落下。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00后”的我们,必将在知识的武装下,担起使命大旗,在未来之路,走得稳稳当当。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