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争当“中国梦”的践行者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2020年11月2日,袁隆平院士团队传出喜讯:双季水稻亩产突破1500公斤。得知这一测产结果,袁隆平院士高兴得像个孩子,他说:“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这句话一时引起人们热议,你对这句话有怎样的思考?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报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范文】例文:
争当“中国梦”的践行者
最近,袁老研究的杂交水稻产量又有了新的突破,他通过不断研究、不断实践,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他是无数个为中国梦倾力奉献的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正是他们锲而不舍的探索和追求,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奉献,才使我们今天能够距离中国梦这么近。他们是践行中国梦的真心英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争当“中国梦”的践行者!
回顾近现代中国的复兴历史,“落后就要挨打”在科学技术上体现得尤为真切。面对“船坚炮利”的西方列强,承载“四大发明”历史传统的泱泱大国被迫打开国门。在奋起抗争的救亡图存中,曾有无数仁人志士,秉承“科学救国”的理想,为民族存亡奔走呼号,前仆后继,矢志不渝。
新中国成立之后,科学技术才真正摆在了国家发展重要位置,科技创新担负起支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两弹一星”为国家赢得地位与尊严。面向依靠,支撑引领,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强大支撑,激光照排使文字印刷告别“铅与火”,见证跨越发展的中国科技;杂交水稻普济天下苍生,为世界为人类作出重要贡献;“神舟”遨游太空,上九天揽月;“蛟龙”深潜海底,下五洋捉鳖。这一幕幕精彩,一幅幅画卷,一首首诗篇,书写的是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壮志情怀,描绘的是不懈求索、砥砺前行的信念追求。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支撑中国走向强盛的筋骨。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水平更加凸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际,我们也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国梦为科技发展赋予新的使命,中国梦期待自主创新再铸新的辉煌。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讲,为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人民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职责,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事业追求与亿万人民的幸福安康紧密结合起来。一句话,勇于担当,争当中国梦的践行者,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更加瑰丽的乐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这个伟大梦想,我们需要畅想和憧憬,更需要探索和实践。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成就梦想。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中国梦喝彩,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