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认识自己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你要经常在袋里装上两张纸条。一张上写着“我只是一粒尘埃”;另一张上则写着“世界为我而造”。
——犹太谚语
有人问泰勒斯,什么是最困难之事,他回答:“认识你自己。”
对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要写成诗歌。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范文】例文:
认识自己
我们唯有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好的去适应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不过怎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呢?这便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剖析自己的内心,直面不足之处,克服自身的不足,最终达到完善自己的目的。
认识自己,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挖掘心灵的过程。这期间,我们与灵魂展开了深入的交谈,不断了解自身的专长和缺陷,我们人从刚一出生开始,目光便只局限于外在世界,很少拷问自己的心灵,以至犯了过错之后,我们总习惯于寻找客观原因,而忽视了一点:造成错误的根源往往潜藏在灵魂的最深处。
挫折是无穷无尽的,每一个人能在挫折中学到的东西又是极其有限的,而社会又在不断地发展。所以我们不想自己落后于人,便唯有从自己出发,寻找存在的瑕疵,以求获得很小的提升,并使之成为战胜竞争者的最后一根稻草。而相比之下,有些人自知不为十全十美,却没有勇气正视自己的内心,当他的双脚踏足肉体与灵魂的交界处时,便急不可待地缩回,生怕逾越那道雷池。这种人在最后一定会被社会淘汰,湮没于历史,所以,认识自己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最需要的,是无与伦比的勇气,那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在自我剖析的过程中,我们的心灵被一层层地剥开,其中可能隐藏着连我们自己都不曾发觉的晦暗与阴霾。这时,无畏的勇气便会化作盾牌,保护我们继续向前。
有时,我们也需要适当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我们自我陶醉时,他人可能早已看出了我们的不足。我们所要做的,便是虚心向他们请教。古时,齐王听取了邹忌的意见,广纳善言,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最终成就了万国来朝的场面。换作我们,为何不能在今天高速发展的社会上做一回齐王,同样也成就最完美的自己呢?
其实这很简单,我们只需不断重复对心灵的剖析,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认识自己自然变得水到渠成。
所以,不断从各个层面重新审视自身,把灵魂两侧的两个并不完美的自己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说是战胜了原先的自己,成了最完美的那个。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