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依法治国,法里有情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作。
12月8日下午,深圳市网约司机艾先生接到一订单,乘客是一家三口。上车不到一分钟,小孩就出现了呕吐昏厥,随后失去知觉。父母很着急,需要立即去医院。于是,艾先生当即将乘客一家送至附近的医院,但因救人心切,路上连闯了三个红灯。事后,交警要求艾先生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来消除违章,否则,要扣18分并处以600元罚款。艾先生联系了患病婴儿家属,家属不接电话,还发短信告知违章与己无关,拒绝作证。最后,东莞交警通过调取公共视频和医院记录,核实此事,决定对艾先生不扣分也不罚款。艾先生向医院了解到,婴儿已度过了危险期,平安无事。艾先生说,这次帮忙救人虽遇到了麻烦,但表示以后遇到类似事情,还是会选择帮人。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触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观点和看法。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观点明确,论证具有逻辑性;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依法治国,法里有情
司机救人闯红灯,从“扣18分,并处以600元罚款”到最后“不扣分也不罚款”,对此,我为交警点赞。  
司马迁说:“法令所以导民也,刑罚所以禁奸也。”诚然,面对不法分子做出违法乱纪的行为,应高举正义之旗,以强有力的措施对不法分子施以重拳,维护国家安定,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法制意识。因此,治国需要这种力量。  
回首华夏五千年浩荡历史,古有一代霸主秦始皇以其强硬的手段,车同轨、书同文,用法家思想统一中国,结束了诸侯割据的动荡不安的局面,为社会安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今有杭州保姆莫焕晶丧心病狂,为私利纵火,使四条鲜活的生命葬身火海而被千夫所指,受到最严厉的刑罚处置!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明确强调“法制”的重要性,依法治国是我们国家一条不可动摇的准则!  
但是,法律也不是完全的冷酷无情,它也有温暖人心的地方。古语说:“法通国脉千秋稳,律顺民心九域兴。”法律只有顺应百姓才会天下大兴。安提戈涅说:“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所以,法律也有人性的一面、温情的一面。 
人性化执法,不仅温州法院做到了,晋城交警也做到了。面对大货车司机发动机故障而无奈违停时,交警考虑到其特殊情况,开出了“五字罚单”——请尽快修车。这一举动温暖了无数网友的心,而大货车司机事后也说:“很感动,晋城交警这么好。”我相信,这暖心的背后体现了交警执法的脉脉温情,也在不知不觉中使货车司机守法意识得到提高。法里有情不正起到了提高人民思想水平的作用吗?  
昔有城管廖某等六人暴力执法导致湖南瓜农死亡而被判刑的典型案件,让人多了一些遗憾;今有七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徐航充分发挥文明执法,对一名反手揪住城管人员衣服不放,拒不配合的女摊贩好言相劝,最终劝离女摊贩的温暖事迹,少了矛盾冲突,多了几丝温暖。这不正是法里有情的体现吗?这不正是文明执法意识的提高吗?  
所以我认为,执法确实需要人性化——人治。  
如今,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家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同时,也明确提出了人治与法制相结合的施政理念,这是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