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理智之美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沙粒进入蚌体内,蚌觉得不舒服,但又无法把沙粒排出。好在蚌不怨天尤人,而是逐步用体内营养把沙包围起来,后来这沙粒就变成了美丽的珍珠。吸血蝙蝠叮在野马脚上吸血,野马觉得不舒服,但又无法把它赶走,于是就暴跳狂奔,不少野马被活活折磨而死。科学家研究发现,吸血蝙蝠吸的血量极少,根本不足以致野马死去,野马的死因就在于太过暴怒。
  读了上述材料,结合你的所感所思,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题目自拟,立意自定。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3.要有真情实感,不得抄袭和套作。
范文】例文
理智之美
当蚌遭遇沙粒,它没蛮干,而是用理智回应它,于是世界上有了美丽的珍珠;当雪莲遭遇严寒,它没抱怨,而是用理智作答,于是雪域高原绽放出朵朵雪莲花;当狼遭遇强敌,它不躁动,而是以理智应战,于是草原有了狼性的赞歌。珍珠是理智的孕育,雪莲花是理智的绽放,而狼的赞歌何尝不是理智的赞歌呢?大自然用它的神奇与美丽向人类昭示一个永恒的真理:理智能创造奇迹。
回首历史,那滚滚长河里的点点光亮不正是理智之星的倒影吗?
理智让人成功。面对凌辱,韩信没有蛮干,宁以男儿七尺之躯受胯下之辱,这何尝不是理智的结果?面对残疾,海伦·凯勒没有抱怨,以一颗乐观博爱的心面对世界,这又怎不是理智的选择?面对嘲笑,奥巴马没有莽撞,而是以一种蛰伏的姿势汲取力量,登上总统之位又何尝没有理智的助力?这些英雄、成功者都在用他们日后的成功昭示真理:理智让人成功!
理智助国强盛。亡国之恨没有让勾践蛮干,卑为车夫、卧薪尝胆以三千越甲吞吴,问鼎霸主,这是理智的结晶。辛辣谏词,没有让李世民抱怨,虚怀纳谏成就大唐繁荣伟业,贞观之治,这是理智的结晶。满目疮痍,没有让中共不安,恢复,改造,改革,开放,步步向前,让世界见证中国的成长,这是理智的结果。暴秦欲壑难填,修阿房,筑长城,制帝陵,终赴亡国之渊。项羽冒失莽撞,吓走韩信,气走范增,轻视刘邦,空余霸王美名。满清压抑理性,兴文字狱,强八股文,闭关锁国,盲目自大终被万国欺凌。种种亡国之果,却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蛮干莽撞,丧失理性,如野马般终赴黄泉。历史用兴衰成败演绎着一个真理:理智兴国!
理智使社会进步,理智让雅典孕育理智之花;理智让罗马成就法治之源;理智使西方摆脱中世纪的愚昧迎来新世纪的曙光;理智让人类从贫穷苦难走向富裕和谐;理智让文明之火毁灭一切愚昧黑暗让人类走向光明,让社会进步,让你我幸福!
理智是成功者的通行证,蛮干是失败者的墓志铭。愿为蚌,用理智迎接生命的挑战,孕育成功的珍珠。不为野马,暴怒蛮跑耗尽生命的力量,走进死亡的渊薮。
选择理智,选择生命的美丽。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