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家庭教育影响人生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父亲和母亲是如同教师一样的教育者,他们不亚于教师,是富有智慧的人类创造者,因为儿子的智慧在他还未降生到人间的时候,就从父母的根上伸展出来。——苏霍姆林斯基
学校者,造就人才之地也,治天下之大事也。——郑观应
生活即教育。——陶行知
教育的目的在于能让青年人毕生进行自我教育。——哈钦斯
人生成长离不开教育,它是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课程体系。某报纸计划开设一个专栏,探讨“人生成长的课堂”,特约你根据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参考例文】
家庭教育影响人生
最近的一项网络表明:现在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家族,更加不知道自家的家训。然而,纵观人类的历史长河,家族,一直是人们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家族中的以家训作为根本宗旨的家庭教育更是深深影响着人们的一生,影响着一个人的性格、事业、兴趣爱好、为人处世、家庭关系等诸多方面。
良好的家庭教育铸就优秀的人生。古语有云:“教子当在幼,养正当于蒙。”对此,南北朝时期的颜之推就早早地深刻意识到并为自家子孙根据个人经历撰写了《颜氏家训》,从处世、为人、治家、勉学等二十个角度从小严格地教育自家子孙。纵观历史,历代颜氏子孙皆人才辈出。单从唐朝来看,就有注解《汉书》的文坛大家颜师古、大义凛然以身殉国的忠义之臣颜杲卿、以“颜体”著称于世的书法家颜真卿。即使到了明清两代,颜家依然可以做到入仕不断,令世人称羡不已。由此可见,好的家庭教育可以流传上百年,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品学出众的孝子贤孙。好的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基础。
失败的家庭教育造成凄惨的命运。影帝马龙·白兰度在电影《教父》中饰演的黑帮教父自始至终都非常爱他的妻子和孩子,努力维护自己的家庭。但是在现实中,因为成长在一个充斥着酒精、争吵、无爱、且无信任的家庭之中,白兰度实际上却是一个古怪、暴躁、缺乏安全感甚至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的人。这也注定了后来他有三段失败的婚姻,也不懂如何教育子女。最终,儿子杀人入狱,女儿25岁自杀身亡,自己无依无靠、孤独终老。白兰度的荒谬人生深刻地说明家庭教育对一个人影响之大。如果一个人足够幸运降生在一个拥有良好家庭氛围和家庭教育中,最起码不会是一个坏人,但是一个人很不幸就是接受失败的家庭教育很可能终其一生都会受到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
别林斯基曾说:“父亲和母亲的一切生活,一举一动,应该作为儿女的榜样,也是父母对儿女互相关系的基础,这就是爱向往真理,爱却不是倾向于一己的境界。”从儿时起,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任何举动、思想观念都深深影响着孩子的言行举止。因此,在我看来,将来为人父母之时就应该牢牢记住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规范好自己的言行举止,注重言传身教,认真教导孩子。
【审题】
本题考查学生作文的能力。
(1)作文的关键词是“教育”,材料由五句名言组成,分别强调了父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对人的成长的重要作用。题目要求考生为探讨“人生成长的课堂”的专栏写一篇文章。
(2)人生成长离不开教育,它是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课程体系,无论是父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还是自我教育都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他们中哪个更重要,更关键,或者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我们如何看待这些教育等等都可以成为写作的内容。考生可以从中选择一种教育进行写作也可以全面把握各种教育的关系,但要体现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参考立意】
(1)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的基础、延伸和补充;
(2)学校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关键;
(3)生活是永恒的课堂;
(4)只有各种教育形成合力,人才能更好地成长。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