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亲爱的××:
你好。我是一名在校高三学生,在豆瓣小组“985废物引进计划”的留言中看到了你的话,深有感触,想和你说说心里话。
你说,由于自己的专业社会竟争力不强,工作不好找,现在很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所以很羡慕那些专业竞争力强、工作稳定、收入高的同学。我很理解你的处境和心情。不同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时的难度的确有所不同,今年又遇到疫情,工作更难找,这都是事实。同学们在组里“抱团取暖”的本意是交流找工作的经验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这是很好的。但是对于一味强调自己的专业或学校不好、社会竞争力不强而自怨自艾、丧失斗志的行为,我却不敢认同。
首先,我认为专业不好不代表没有前途。从理论上看,即使是冷门专业,如果精心钻研,也照样可以有所作为。农学是公认的冷门专业,可是袁隆平凭借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考古学也是公认的冷门专业,可是学考古的樊锦诗坚守敦煌数十年,将半生岁月都用在了敦煌文物的保护工作上,被人们称为敦煌的女儿”。今年湖南女孩钟芳蓉以全省文科第四名的成绩报考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很多人为她没有选择就业形势更好的热门专业感到惋惜,可是她的父亲却说:“她对金钱看得比较淡,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你的专业是当初自己选择的,应该有自己的兴趣在里面。如果实在不愿意从事与之相关的职业,也可以学习一些其他知识,跨专业寻找工作。人生有多种可能,这要由自己去创造,不能让专业限制了自己人生的可能。
其次,我认为最应该反省的,不是当初没有选择好的专业,而是现在缺少了闯荡世界的热情、创造未来的勇气。马云本来学的是英语专业,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英语教师。但他想追求更成功的人生,于是抓住网络普及的机遇,创立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可以说,他有今天的成就依靠的不是所学的专业,而是创造未来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胆识。“00后”在校大学生陈娅茹喜欢国风,课余时间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制作国风手工艺品。还在上学的她,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事业:通过闲鱼app,她成为一名古装饰品的卖家。
在此,我想与你分享教育专家熊丙奇给出的建议:“不要抱怨社会能给予自己什么东西,要考虑自己能创造什么东西。首先,要抛弃自己的高学历身份;其次,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再次,要思考‘以后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此外,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给自己做好管理,以能力为导向,把握时间,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青年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生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其实已经比生活在民不聊生的战乱年代的人们幸运多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国难和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条件和机遇。作为青年人,应该不恋过往,不畏将来,勇于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和幸福。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我愿与你共勉!
祝你早日走出迷茫,拥有“开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