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
材料介绍了“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的情况,需要关注的是小组建立之初,是为了抱团取暖,但之后小组里的负面情绪过剩,其中有的人跳不出思维的围墙,认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原因是专业或大学的竞争力不强。考生可以从人生观、价值观的角度出发,鼓励组员积极进取,不断开阔视野,提升自我,而不是止步不前,一味地自怨自艾,要正确看待专业与就业的关系。
材料主题是:时代青年·人生观、价值观
审题关键:①在虚拟世界中抱团取暖;②迟迟走不出低落的情绪和生活的困境;
身份:以一名高三学生的身份;
具体写作任务:给“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中的一位组员写一封信。要注意信的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