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牵动我心的声音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自然界中有风声雨声、虫鸟啼鸣声,生活中有师长的教诲声、父母的唠叨声、伙伴的嬉闹声,甚至街角的琴声、叫卖声……
这些声音,总会清澈地回旋在耳边,听不倦,忘不掉。
这些声音,或给人以美的享受,或给人向善向美的感动和哲思,或给人精神陶冶。
请根据对这段文字的理解,展开联想,以“牵动我心的声音”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不要套作,不要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牵动我心的声音
依稀想来,已有几年未踏上这一条洒满月光的小路了。小路是父亲亲手用鹅卵石铺成的,在月下泛着朦胧柔和的光。路的那头,连着那河边的小屋,连着我的父亲。父亲呵,你是否依然执著地坐在岸边,哀怨地吹着笛子,等着儿子的归来?
父亲爱好吹笛。小的时候,父亲的笛声载满了我童年的乐趣,像那条丝带一样的小河,牵引着我的童心在父亲爱的港湾里晃悠。父亲很疼我这个惟一的儿子,老喜欢用粗糙的双手捏我的脸蛋,不顾我疼得哭起来,还兀自傻呵呵地笑。每天日暮时分,父亲带我到河边的草地上放牛。他常常放开牛绳让牛自己吃草,自己从背后的草篓里摸出笛子,鼓起腮,吹出世间最美妙的音乐。我就靠在父亲腿上,看着天边的夕阳将父亲的头发染上点点金色。我爱父亲,父亲的笛声最美。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讨厌起父亲:讨厌他满嘴烟味,讨厌他的黄牙;讨厌他背个草篓到学校找我,还从窗外傻傻地盯着我看;我还讨厌他没有本事,只知侍弄几亩薄地,连我的学费也没能赚回。我和父亲逐渐隔膜了。在被我吼了几次后,父亲不再打着赤脚去学校看我,不再唠叨着让我好好学习。他保持沉默,而打破沉默的惟一方式就是吹笛,如怨如慕,如泣如诉。而在我看来,这又成了不务正业的标志。
我到外地上学去了。离去的前一天晚上,我走上那条熟悉的小路,感觉到一丝眷恋与不舍。路像是月光在地上划过的痕,也划过我的心。几年时间里,我未回过一次家。母亲在电话里告诉我,我走后,父亲整日像掉了魂似的,茶饭不思,只知去河边吹笛子。最终,我应母亲的请求回到了家。到家里已是夜晚,月刚升起,当我怀着无尽的思绪在小路上行走时,遇到了等我的父亲。我忽地一下子哭出来,紧紧抱住了父亲。我请求父亲给我吹笛,父亲答应了。哽咽的笛声又在耳畔响起,响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勾起我的回忆。我感觉到父亲眷眷的爱子之情,感到愧对父亲的笛声。父亲爱我,他为我吹了十多年的笛子,而我此刻才发现它和我的心竟能产生如此强烈地共鸣!
路很美,很美,是月划过的痕。月是路的魂,而父亲的笛声则是我的心魂。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命题作文写作能力。命题作文,审题非常关键,拿到作文题目,要解决三方面问题:①确定文章体裁;②划定取材范围;③掌握写作重点。本次作文的题目是“牵动我心的声音”。从题目来看,本次作文适合写记叙文或者抒情性散文。“牵动我心的声音”中心词是“声音”,是文章要表达的对象,这里的“声音”可以是自然的、社会的,也可以是生活的或艺术的等等;“牵动”是一个多方向、多角度的词汇,是一个感受的过程。审题时不能偏离“我心”,“我”就是自己。而“牵动我心”是文章要表达的中心,需要突出的主旨。文章应该重点表现在何种情形之下,听到这种声音,要适当描摹听到时候的触动。要也出为什么至今难忘,即为什么牵动我心,以及给了我什么样的感动、思考、激励。声音的内涵可以是实写,如师长、亲友的某句劝慰、鼓励、教导的话语,同学朋友的呐喊声、脚步声、叮嘱声。也可以是虚写,如古代某位历史人物的呼吁,自然界某种声音隐含的对人类的希冀。具体作文时,可以写自己熟悉的声音,比如自己的声音(呼吸声)、老师的声音、父母的声音、同学的声音、大自然的声音等等。注意,不论写什么声音,注意立意要积极向上,最好是能够打动“我”的,对“我”有正面影响的。
行文结构安排:
行文思路设计一:具体作文时,选取某种声音作文行文的线索,然后以该声音串起几件具体的事情,或几个阶段的感受,最后指出该声音诗中牵动自己的心,而是某种情感的象征。比如选取父亲的笛声为线索行文,而又把父爱熔铸于笛声之中:年少时爱父亲,其笛声最美;年龄稍长时厌父亲,吹笛被看作“不务正业”;到外地求学时复苏了爱父的情感,其笛声与我的心产生强烈的共鸣。笛声始终牵动着“我”的内心深处,“是我的心魂”。这笛声,其实已经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笛声了,而是如山般深沉的父爱的象征。
行文思路设计二:自然界的实实在在的声音,风声、雨声、燕子泥喃、小麦拔节声;人的声音社会的声音,师长的教诲声、父母的叮嘱声、朋友的嬉闹声、“嘈嘈切切错杂谈,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的洞箫声等等,这些声音里,哪些是最触动内心的引发你无限遐思的声音,这些声音凭着什么特点,又是怎样让你动了真情,感受至深?从自然界的实实在在的声音,风声、雨声、燕子泥喃、小麦拔节声等角度由实到虚;从人的角度社会的呼吁角度,师长的教诲声、父母的叮嘱声、朋友的嬉闹声、“嘈嘈切切错杂谈,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的洞箫声等等角度,写出最触动内心的引发你无限遐思的声音。
相关材料积累:
自己最熟悉的声音:校园的声音、家庭的声音、自然界的声音、与某些话题有关的声音(呼声)等。
(一)校园的声音。
1. 老师上课时神采飞扬的讲解及抑扬顿挫的语调,让我终身难忘,更让我体味到老师的那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敬业精神。
2. 老师循循善诱的批评教导声,如雨露般滋润着我茁壮成长。
3. 朋友的脚步声。我的特异功能——听声知人。由走路、说话声判断出声音的主人,可见友情的融洽与醇美。
4. 同窗的梦呓。同窗平素酷爱绿装,军训时,更是梦语不断。这让我感受到了同窗处处以军人自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二)家庭的声音。
1. 父母的叹息声鞭笞着我永不停息。
2. 父母的脚步声散发着浓浓的亲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