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莫让“道德”寒心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3月17日,陈医生在动车上忽然听到广播紧急呼叫,有位乘客不舒服,急需医生帮忙救治,陈医生不假思索地去救治了患者。事后有目击者称,陈医生救治结束后却被乘务员要求出示医师证,因未随身携带医师证,她又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和车票,并进行拍照存案,同时还得再写一份情况说明并签字画押。事情发生后,相关单位19日发出“致歉说明”。陈医生说,当时列车员的态度很好,只是按照流程在处置,列车员已经向她说明情况并表示了歉意。
此事引起了人们热议。
有人说,这样的做法寒了救人者的心,以后谁还敢救人呢?
有人认为,列车工作人员是在规避自身风险,这里反映了法律、信任与道德的冲突。
也有人认为,公众需要学会从法律上看问题,不能只是站在道德的高点批判别人缺乏无私之心。
……
对于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看法和理解?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莫让“道德”寒心
   材料中乘务员要求医生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流程,我觉得会使救人的医生寒心,也会使广大民众对医生的遭遇感到愤慨。所以法律法规不应凌驾于道德之上,在某种意义上应该是能与道德相容的,而不是让“道德”寒心。
  首先,我要对陈医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因为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上,患者突发疾病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很难得到及时的救治,但因为有了陈医生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患病旅客才有机会能够控制病情或转危为安,这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情。
  那么问题在于,是否需要情况说明,我认为是需要的,文字资料的存底其实有其重要性,有网友会说,这样做其实就是铁路为了方便甩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一个对见义勇为者的保障。那么南宁客运段列车工作人员有没有做的不对的地方,肯定是有的,这就在于沟通非常的不到位。在治疗完成后,索取行医资格证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一般医生出门在外都不会携带,然后做文字记录的时候工作人员应当注意措辞,请医生协助做好记录。另外,列车员应当告知这样做的用意,这样给陈医生的感受就会完全不同。她会认为铁路这么做是在保护她,并非置身事外。私以为,文字留底,其实可以是铁路部门和见义勇为者的一种联防互助,可以相互佐证,但是此次事件的处理和沟通上确实非常欠妥,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让见义勇为者和公众对铁路的做法感到寒心,法律法规没有很好地和道德相容。
  一位医生网友对于此事进行评论时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他之前搭乘美联航飞机回国,途中,飞机上有一位近80岁老人家突发胸闷,呼吸困难,呼叫医生,在他的处理下,病人好转了,病人平稳后,机长非要给他300美金,机长说这是规矩。
对此我陷入了沉思,中华民族古往今来乐于助人就是传统美德,我们帮助他人亦从不求回报。这次事件必须要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要树立铁路良好的形象,要告诉公众,铁路是必须站在见义勇为者这方的,留底不是为了像部分网友所言,事不关己置身事外,而是更好的保护见义勇为者。真正地实现法律法规与道德的相容,而不能让符合道德的人事寒心。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