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敞开怀抱,迎接新兴节日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说起节日,大家并不陌生。除了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法定节假日,还有一些行业性节日,如每年的5月12日国际护士节、9月10日中国教师节、11月8日中国记者节。2018年起我国又新增了两个行业性节日,即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对于国家设立和增加行业性节日的做法,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表明你的态度,阐明你的看法。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例文:
敞开怀抱,迎接新兴节日
众所周知,除了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外,中国还有一些行业性节日,如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等,而2018年又新增了两个行业性节日——“中国医师节”和“中国农民丰收节”。传统节日的设立,表明国人对传统文化和民俗的传承;行业性节日的设立,表明国家对相关行业的尊重,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些节日都有其深刻的内涵和文化意义,我们在传承传统节日的同时,也应该敞开胸怀,迎接新兴节日。
敞开怀抱,迎接诸如医师节、农民丰收节、护士节、记者节、教师节等在内的行业性节日,这是对相关行业所做贡献的肯定,更是对这些行业的尊重和保护。拿大家最为熟悉的教师节来说,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孔子也被尊称为“万世师表”。设立教师节,表达了国人对教师的尊重和爱戴,也表明了我国政府对教育的支持。自从这个节日设立后,每一年各地都会在节日期间举办一些尊师重教的活动,这种持续性的宣传的确深深影响着大众。
而如今增设这两个行业性节日,也是为了表达国人对这两个行业的尊重,表明政府对这两个行业的重视。
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医生这一职业的肯定,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近年来,伤医事件时有发生,令人痛心。设立这一行业性节日,可以此为契机展现广大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引导民众理解和尊重医护人员。这一行业性节日的设立,无疑是对医师这一行业的尊重和肯定,更能激发从业者的爱岗敬业精神。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保护农耕文化。设立这一行业性节日,能够将更多人的目光引向农村,引起全社会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注和重视,从而促进农村脱贫工作的展开,促进农业发展。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村庄在消失,农业人口在逐渐减少。而这个行业性节日的设立,可以引导社会了解我国的农耕文化历史,保护和传承农耕文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其实,世上本没有节日,以往的节日也是人们在生活中慢慢设立的。在“洋节日”侵袭严重而对本民族节日缺少认识的今天,增设有内涵、有意义的行业性节日,是有积极意义的!无论设立什么样的节日,只要那个节日有意义,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心理需求,表达了人民的情感,我们就应该敞开怀抱支持。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