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以热对冷,变冷为热

高考作文范文 02-20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不得抄袭和套作。
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说:“遇到个别顾客冷,决不能以冷对冷,而要以热对冷,变冷为热。”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经历冷与热。有时是我们冷,他人热,他人温暖我们;有时是他人冷,我们热,我们温暖他人……以热对冷,变冷为热,应是社会常态。
范文
以热对冷,变冷为热
呼呼——
车门一打开,一股冷气窜了进来,车上的人不由得打了个寒颤。又上来了一批人,这使得本来并不宽敞的公交车上显得更为拥挤。
一位孕妇也随着人们挤上了车子,脸色有些难看,显然是刚刚挤上来的时候受了点儿罪。一位老大爷开了口:“小伙子,你看这位准妈妈站着多累,你看能不能给她让个座?”小伙子看了看孕妇,眉头皱了皱,似乎欲言又止,最终吐出了两个字:“不让。”说完,把脸调向了车外,不再说话。
“唉,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样!连点起码的德性都没了,也难怪现在提起雷锋就有人笑了,都什么年代了。”有人忍不住了,立即发话了。
“是啊,年代不同了!”
“就是,也太不像话了,怎么能这样呢?”
“来,姑娘,阿姨给你让个座儿。”小伙子旁边的一位上了年纪的中年妇女早已站了起来。
“谢谢谢谢,太不好意思了!”那孕妇有些羞红了脸,笑了笑接连几个谢,瞥了小伙子一眼,用手护着肚子小心地坐下了。
小伙子依然稳稳地坐着,一动也不动,装着看窗外的样子,深沉得很呢!
“我可要好好教育我家的孙子,别像现在有些年轻人一样,这么少人性!”老大爷看也不看向小伙子,到底还是丢下了一句憋了半天的气话。
一时间,车窗里有点窒息,不少人看到小伙子那样,全都有些愤愤然,估计眼神一定比外面的冷风还要寒三度。
小伙子的脸色好像有些不抵这些射来的冷光,显得有点儿苍白,眉头自然不也轻松,他没说话,却装着什么也没听见的样子。整个人像个雕像,凝固在那儿,静止了似的。
公交车又开了几站,下去上来了几拨人马。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前面发生的事情,聊的话题各自各的,有时又会平静了一段时间。
又一站到了,小伙子站起身来,走下车去。
“好冷啊!”有一个人惊呼,其实谁都已经发现冷气何处来,人们不约而同地都已望向了刚才小伙子刚坐的身旁的窗户,一个指宽的裂缝,像刀子一样给人寒气森森的感觉。
人们有些愣住了,甚至小伙子连下车都没在意,等回过神来再去张望,车已开动起来,连小伙子的背影也没看到。
那些先前说风凉话的人一个个不说话了。另一个小伙子赶紧上去,也用自己的身子挡住了那个裂缝。这时,一个小姑娘发话了,清脆的声音送进了每一个人的耳朵里:“妈妈,刚才我们是不是错怪那位哥哥了?”
我们许多人总喜欢冷眼看人,可人性常在,人心本善,他们以热对冷,变冷为热。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