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融于人,融于世

高考作文范文 02-2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携手同行,互联互通,一个人可以激励一群人,一群人可以影响一个人;精准扶贫,共建共享,一群人可以帮助一户人,一户人可以带动一村人。
青山一道同云雨,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明月何曾是两乡,人类是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
对个体、群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们有很多的感受和认识。
请结合上述材料内容,以学生代表身份写一篇高中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表达你对未来的思考及畅想。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融于人,融于世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高中毕业典礼上以我之言为这一段旅程画上句号并展望未来。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们作为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的新时代青年,必然胸中有鸿图,而在描绘未来的蓝图之时,不可不考虑我辈新青年所处时代之关键,不可不怀有家国天下之心。我辈新青年的人生之路,当融于人、融于世。
关注国情时事,无论是脱贫改坚、精准扶贫,还是区域协调、发展戮力同心,都可见个体之奋斗于群体之贡献、群体之要护予个体之力量,这便不可不融于人;关注国际形势,从丝绸之路共创发展,到各国互接同心抗疫,人类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这便不可不履于世。融于人,将个人命运融于群体命运之中携手同行;融于世,将个人命运融于人类命运之中同担风雨。唯有融于人、融于世,我辈青年的未来之路方可光明而无穷尽。
融于人,关注群体的力量而重视人的价值,个人与群体相互促进,群体之间互联守望。山东济南商河县副县长王帅是一名80后博士,他利用“黄河王小帅”帐号发布带货短视频,宣传商河皇家扒鸡,因精通网络语言而里到广大网友的喜爱与支持,凭个人智慧带动商河的发展,奉献于群体。今年2月4日,汶川三江龙竹村党支部书记带领11位村民驾驶6辆卡车,日夜兼程3小时,运送10吨薪鲜蔬菜至武汉,每辆车上都写着跨越时空的感动:“汉川感谢您,武汉要雄起。”群体之时互助共享。携手同行。融于人,是个体与群体的紧密联结,是不同群体同根同源的守望.我辈青年融于人,心怀他人,眼观四处,以爱相连。
融于世,着眼于全球命运,融入洪流中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援助物资上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尽写休戚与其;当日本困厄,我国援助回以“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再书共同命运的华章。见此互援互助,见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成,我辈青年融于世,以全球目光凭广纳胸怀,将个人命运与贡献铺筑世界的未来之路。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我们每一个体的未来,离不开群体家国,离不开全人类的命运。毕业之际重启新篇,将个体之篇章写于群体之章,写于世界之章。融于人,融于世,行至未来,大道景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解析】
【分析】
【详解】命题方式:任务驱动型作文
审题要点: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要求关键在于识别并完成任务,在任务的驱动下发表对材料的看法。写作考场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即审读题干要求和审读材料内容。本题题干要求考生结合上述材料内容,以学生代表身份写一篇高中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表达你对未来的思考及畅想。这就要求考生要把握材料的内容,明确材料的中心话题,在中心话题的指引下进行立意作文
审题过程:
作文题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材料、写作任务和写作要求。材料有三段。第1段,由两个并列的分句组成。强调了“个体”与“群体”的辩证关系。第(1)句,“携手同行”,指的是手拉着手一起行路;“互联互通”,指的是互相联结,互相沟通。这句话说的是人们要在合作中前行时,个体能起到激励群体的作用,群体也能够直接影响个体的作用,进而实现双赢。互联的时代,“携手同行,互联互通”,是当前的大背景,互联互通强调交往合作、开放融合。这既是一种现象,更应放置在“一带一路”这个广阔的时代背景中去体味。“一个人可以激励一群人,一群人可以影响一个人”从辩证的角度去看待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可以作为楷模、榜样,对一群人起到激励的作用;群体的行为方式和成功经验,会促进个人奋起直追,向群体看齐。第(2)句,“精准扶贫”,指的是非常准确地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精准施策,即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共建共享”指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一群人可以帮助一户人,一户人可以带动一村人”与前一分句对应,揭示了个体与群体的辩证关系: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实现精准扶贫。“一群人”可以理解为致力于脱贫事业的工作者,他们带领某一户贫困户脱贫。两个分句合起来看,既可以理解为以精准扶贫为例,强调了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背景下,个体对群体激励、带动关系,以及群体对个体影响、帮助的作用;也可以理解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个体与群体的关系、时代主题与个人经验的有机整合,考生可以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写出不同的具体立意。
第2段,由两个并列的分句组成。强调了国与国之间、国民与国民之间的相互关系。第(1)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意谓你我一路相连,如同青山共沐风雨,表达朋友间深厚情谊。下句“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指出当今社会由于科技的迅速发展,地球上的时空距离大大缩小,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因而整个地球就如同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村落,人与人之间的阻隔越来越少。这句话体现了在信息时代,人们交往方式以及社会、文化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与人之间早已是难分彼此的共同体。第(2)句,点明了人类是共同面对机遇与困境的整体,必须共同寻找破局良方,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两句话体现出了个体、群体与共同体之间的关系。
第3段,既是对上面两段话的归结,同时也提示了写作重点和角度。第(1)句,是对前两段话的抽象和概括,并点明了写作的重点,即“个体、群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从纵向看,“个体”“群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三者由小到大,是递增的关系;从横向看,个体与个体间、群体与群体间、个体与群体间,都存在着相互的作用,正是这种相互作用,构筑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第(2)句延展了思考的范围,提示考生在写作时,既可立足古今,也可放眼未来;既可博引事实,也可深思义理。
参考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