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会驻足

高考作文范文 02-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我们不计代价停工停产停学停运,是为了早日过上正常生活。
材料二: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材料三:水若停滞即失其纯洁,倘若我停着不动,我便“生锈”。
材料四:停运不停爱,停课不停学。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触?请综合理解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得抄袭,不得套作,不要脱离材料范文和含义。
范文】例文:
学会驻足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行走是人生的常态,但若只顾埋头赶路,却往往会错过无数的风景。所以,在行路的匆忙中,也不要忘记偶尔驻足,欣赏路途的风景。
在行走中驻足,是一种宠辱不惊的从容风度。
“丘之为人也,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坚持不懈,求学至老,这是儒学创始人孔子一生的写照。然而正是这样一位驾车奔波于各诸侯国的先哲,却也欣赏“暮春三月,浴乎沂,风乎舞雩,泳而归”的悠闲之歌。行不忘停,万壑学问在胸,清风明月入怀,共同成就圣贤的从容。孔子的停,不是懈怠的退缩,而是明智的休憩,于行走的够隙间,聆听血液里的钟声。他懂得停下脚步的意义,所以即使在一个个“惶惶”奔走的日子里,他的心灵依然从容翩跹。
在行走中驻足,是一种“浮生偷闲”的趣味。
鲁迅先生为了唤醒国民意识,以笔为剑,“怒向刀丛觅小诗”是他心灵的劳碌,“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脚步的奔波。然而就在这样的紧张之中,他也懂得稍作停留,在文字之余欣赏版画,用青花瓷瓶插小花,与萧红讨论衣服配色、抱海婴倾听孩童言语......这些烟火气的的停留,让他在追求事业的同时享受生活的乐趣。如果说奔走呼号、努力前行是他的使命,那么行走之中的停留,却让他浓墨重彩的生命平添一抹鹅黄新绿的温柔。 
反观当下,当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当“过劳死”不再让人震惊,我们不得不承认,许多人的人生就像故事里蒙起眼睛的驴子一样,在无休止的所谓前行中,过早地崩断了生命之弦。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46岁骤然离去,亲友回忆说“她生前工作不分昼夜”;均瑶集团原董事长王均瑶38岁癌症去世,熟悉他的人说“他就是累死的”;天涯副主编金波34岁猝然离世,同事纷纷感叹“他就是太拼了”,这一桩桩充满遗憾的悲剧就是一声声警钟,告诫我们——学会适时驻足,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行走之中,要不忘驻足。这短暂一停,是心灵的呼吸,是精神的沉思,是纳兰容若“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欢愉,是海德格尔“诗意栖居”的浪漫,是陆游“我与狸奴不出门的”悠然。
生命固然是一场远行,但我愿你在石径中攀登时,也能记得停下脚步,不错过路边“红于二月花”的美丽枫林。
【解析】
【分析】
【详解】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审题要点:这是一则材料作文,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本作文题目由提示语和写作要求者两个部分组成。要想写好这篇作文,要抓住关键句、主旨,全面地挖掘话语的含义进行立意。
审题过程:
这是一道多则材料作文题。材料中的四则材料或从正面、或从反面,对“停”字进行剖析,既有“停工停产停运停学”这样的现实社会热点,又有富有哲思的议论句,还有来自于传统典籍中的句子,在选材上做到了立足现实生活,又观照传统文化。相对于单则材料,多则材料更注重考查对材料的分析、综合能力。基本的审题思路则是求异同法。求异即分析差别,求同即在综合考虑中,寻找共同点。
阅读材料,分析每则材料内涵。材料一:这是网友在疫情严格防控期间的评论,揭示了停工停课停学停运措施的意义。停止一些事情,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更重要的另一些事情。对于这则材料的审视,一定要主要,不能只盯着抗疫一件事情看,而应该探究它的内在含义,联系人生与社会进行思考和延伸。否则就容易陷入狭隘僵化之中。材料二: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山行》一诗中的句子,傍晚时分,行路的人却停下来,因为路边是秋天美丽的红叶,这句诗歌虽是说个人赏景,却带有哲思的意味,告诉我们:美丽的风景值得我们驻足;有时候,停下脚步能让我们看见美丽的风景。材料三:这是一句谚语。由水到人,用富有哲理的语言解释了“停”的坏处——让事与人僵化退步。材料四:这是某地在疫情期间的一则标语,表面上看只是对大众的号召,其实也是站在具体措施的角度,从内与外两个方面阐述了“停”与“不停”的辩证关系——外在的表现形式或方法可以停滞,但是内在的精神动力和追求不能或不会丧失,要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外在的不利条件,突破停滞的状态。从标语的内容来看,则可以看出“停”中有责,不停有爱这一立意。找到材料的相同点或者不同点,综合分析,进行立意通过分析每则材料的立意,我们会发现,四则材料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停”的内涵,材料的要求,其实就是让学生在求同或者求异中,找到自己的个性化的观点进行表达。四则材料归纳起来,核心其实是两个大问题:要不要停?怎样“停”?
参考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